人民網>>軍事

夢想伴隨鏗鏘旋律放飛

2014年08月15日09:01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夢想伴隨鏗鏘旋律放飛

女樂手們的演奏激情昂揚 龍 惟攝

“八一”前夕,在浙江省軍地聯合舉辦的“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主題軍樂會上,一個個音符點燃官兵的激情,一段段旋律講述戰火硝煙的歲月,一首首樂曲抒發能打勝仗的誓言,激勵著官兵向強軍目標奮進。

軍樂與夢想相牽

“軍樂會以夢想為主線,通過演奏精彩樂曲,放飛官兵的夢想。”隨著大幕徐徐開啟,軍樂會編導張健對記者介紹道。

鼓槌雨點般地落在鼓面上,官兵手指靈巧地叩擊管樂按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的旋律頓時在現場回旋。

軍樂會一開始,激昂的軍樂就把官兵領進1927年發生在南昌城的那場激烈戰斗中,眼前浮現出槍林彈雨中軍旗招展的悲壯畫面,一團團烈焰在胸中燃燒。

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抒發官兵自覺踐行強軍目標的萬丈豪情。《說打就打》展現了官兵敢於刺刀見紅的英雄氣概,《我是一個兵》表達了官兵從軍報國的愛國情懷,《打靶歸來》述說了官兵凱旋歸來的喜悅心情……

《萬歲偉大的祖國》《我的祖國》等樂曲激越澎湃,直抒官兵對祖國的無限熱愛和由衷禮贊﹔《人民海軍向前進》《第二炮兵軍歌》等樂曲雄壯有力,似江河奔騰,如戰鼓催征,抒發著忠誠使命的豪邁。

軍樂會奏響了強軍興軍的時代強音。軍樂會結束后,不少官兵感慨地表示,在這場分享視聽之美的精神大餐中,像進了一次“加油站”,邁向強軍目標的使命感更強了,勁頭更足了。

軍樂與光影相融

把現代科技元素與軍樂融為一體,給綠色基調的舞台增添了別樣炫彩。

兩側呈梯狀的立體液晶顯示屏,再加上變化多樣的燈光,遠看去,舞台中央演奏的官兵仿若鑲嵌在熒屏之中。

熒屏中的影像為樂曲所要表達的情感和中心思想服務。在演奏《我的祖國》時,熒屏上紅旗招展,和平鴿在廣場上自由飛翔﹔在演奏《人民軍隊忠於黨》時,熒屏上硝煙彌漫,戰火紛飛,將士們浴血奮戰﹔在演奏《中國空軍進行曲》時,蔚藍色的天空戰鷹呼嘯,直沖雲霄……

樂曲與影像完美結合,一會兒把官兵的思緒帶進戰車馳騁的演兵場,一會兒帶進洪峰翻滾的抗洪一線,一會兒帶進碧波蕩漾的遼闊海面。官兵們凝神觀看,熱血在體內涌動,心中昂揚著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激情。

趁曲目演奏交替時機,舞台熒屏上還播放了《當兵的歷史》等宣傳短片,用光影畫面進一步激發軍心士氣。

台下的應征青年邊觀看邊拍攝,有的對家人說:“這些戰斗場景太震撼了!”通過這場軍樂會,他們感知到了軍人的神聖使命,激發了從軍報國的斗志。

軍樂與青春相映

士兵把青春交給祖國,祖國因士兵奉獻青春而和平安寧。軍樂會的舞台上,士兵的青春競相綻放。

“我們時刻准備著,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聞令而動!”主持人的話音剛落,舞台燈光由紅褐色變成暗藍色,在急切的鼓點聲中,一群荷槍實彈的年輕官兵向舞台中央集結,和著樂曲的節奏,他們時而匍匐、時而迂回、時而進擊。

這首曲目叫《黎明前出發》,由官兵自己撰詞編曲,其高亢激昂的樂曲與年輕官兵英姿勃發的青春風採相得益彰,把士兵時刻准備打仗、為國奉獻的使命意識表現得淋漓盡致,使曲目更富感染力和震撼力。

當唱響軍營的《強軍戰歌》旋律響起,戰士們身著威武嚴整的禮服,邁著整齊的步伐聚向舞台中央。表演中,他們一會兒成橫隊一會兒成縱隊,一會兒集合一會兒分散,一會兒齊步一會兒踏步,以俊朗的臉龐、堅毅的目光和瀟洒利落的動作,在昂揚鏗鏘的音樂旋律中彰顯著士兵的青春亮色。見此情景,一名地方領導由衷贊嘆:“隻有軍營,才能摔打磨礪出戰士們如此絢爛多姿的青春。”(葛羽哲 羅正然 左貴東)

分享到:
(責編:邱越、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