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女學生輕生跳樓命懸一線 兩戰士出手相救化險為夷

2014年08月15日16:3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士姜有權和中士劉思琦。山河攝
上士姜有權和中士劉思琦。山河攝

人民網8月15日電 跳樓輕生的地方女學生命懸一線,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憑借過硬素質成功施救。連日來,沈陽軍區駐遼寧省阜新市某部五營二十一連戰士姜有權、劉思琦見義勇為的先進事跡,經當地電視台在新聞廣場欄目以《百姓危難關頭,官兵伸出援手》為題進行專題報道后,在軍營內外產生較大反響,贏得部隊官兵和當地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

8月中旬,兩名戰士所在部隊下發通知,號召全體官兵以他們為榜樣,在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受到侵害時,勇於挺身而出,踴躍見義勇為,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出彩人生。

“快來人啊!救命啊!……”8月3日17時許,五營二十一連官兵正在營區內進行體能訓練,突然聽到不遠處有人高聲呼救。循聲望去,發現在營區西側圍牆外的一個小區內,有一名女青年身體倒挂在三樓陽台上,雙腿被一名婦女死死抓住,但雙手已經滑到這名女青年的腳踝處,情況萬分緊急,生命危在旦夕。

女青年命懸一線的關鍵時刻,二十一連外線排一班上士姜有權和中士劉思琦,動作敏捷地快速翻過營區院牆,跑進事發小區,拔開圍觀人群。憑借過硬軍事素質,協力徒手攀爬上約8米高的三樓陽台。劉思琦用雙手緊緊抓住輕生女青年,雙腿牢牢勾住陽台上的鋼管,姜有權一面緊緊抓住三樓陽台窗戶,一面緊扣劉思琦雙腿,與那名婦女合力將女青年成功救了上來。頓時,圍觀群眾對其報以熱烈的掌聲。兩名戰士的胳膊等部位不同程度地刮傷,血流了一身,確定被救女青年已無大礙后,兩人未留下姓名和單位,悄悄返回了部隊。

“萬分感謝你們的救命之恩!在我女兒生命危急關頭,幸虧你們的出手相救,否則后果不堪設想……”8月7日,這名女青年的父母經過一番打聽后終於找到連隊,專門為女兒的兩名救命恩人送來了繡有“危難關頭施援手,彰顯本色鑄軍魂”字樣的錦旗。陪同而來的小區所在社區主任單丹充滿感激地說:“感謝人民子弟兵,感謝部隊培養出這麼好的戰士!你們不顧個人生死,挽救了小璐的生命,給了她好好活下去的信心和力量,我代表小璐一家人和小區全體居民對你們最衷心的感謝!”

據悉,小璐就是那個輕生女青年,今年19歲,連續三年參加高考,前兩年成績都不理想,今年又因志願填報時未能有效提交而無緣大學。一時想不開,便跳樓結束生命,被母親抓住后,幸虧兩名戰士及時出手救援。小璐的母親哭著說:“我由於長年患病,當時早已經體力不支了,要是解放軍戰士再晚到一會兒,就可能白發人送黑發人了!”

為幫助小璐樹立信心,二十一連目前已經與她結成互助對子,官兵們積極鼓勵她重回高中校園,備戰明年高考。與此同時,兩名戰士所在部隊黨委作出決定,對姜有權、劉思琦給予嘉獎獎勵。(李祥輝、山河)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