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空軍士官曾發現戰機重大隱患 避免發動機失控

2014年08月16日08:0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呵護戰鷹24載零差錯

  打出的保險絲都留4個絲扣,方向相同,鬆緊度一致,還要點上紅漆……又一架戰機經濟空某團士官代理機械師趙漢濤嚴格檢查后飛向雲霄。從事機務保障24年來,趙漢濤排除各類故障數百起,維護過的戰鷹從未出現人為差錯。

  那年,在檢查一架大修出廠飛機的過程中,趙漢濤感到油門手柄運動有輕微卡滯,但地面試車並無異常。“是不是小題大做啊?”收班在即,機組其他成員對此有些不理解。

  “不能給飛行員留一絲一毫的風險!”性格溫和的趙漢濤罕見地固執起來。又經過3個多小時的深度排查,他發現了油門操縱垂直拉杆密封襯套耳環上端鬆脫的重大隱患。后經有關部門鑒定,故障若不及時排除,極易導致飛行中油門無法操縱引起發動機失控。趙漢濤因此榮立二等功。

  團裡官兵知道,趙漢濤的感覺這麼准,是因為他對飛機有感情。2011年,在一次地面試車檢查中,飛機發動機開車的爆音,使他本已因強噪音受損的左耳突發神經性耳聾。醫生要求他長期靜養,建議調離機務一線。大隊安排他去質控室工作,但沒干兩天他又要求回到機務中隊。為啥?“離飛機遠了,聽不到飛機轟鳴聲我睡不著覺!”趙漢濤這樣回答。

  在機務部隊流傳著一句話:機務機務,黑衣黑褲。晒黑了皮,累彎了腰。對此,趙漢濤卻認為:“金錢買不來幸福,勞動是一種快樂。”

  趙漢濤帶過的20多名徒弟分別成長為大隊長、中隊長,職務最高的已是正團職干部。自己的“機務經”得以傳承,是趙漢濤軍旅人生的最大成就。這些年,潛心機務保障的趙漢濤得到各級充分認可:他先后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空軍優秀士官標兵”,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榮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5次。(劉一偉 紀華榮)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