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報:搞好甲午反思 破除和平積習

2014年08月18日07:5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面對甲午古戰場的強軍之思

習主席曾指出:“甲午戰爭打斷了中國發展進程,加深了民族苦難,也激勵了民族覺醒。我們要用這段歷史警示國人,教育官兵,勿忘國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指示精神,總結歷史教訓,反思現實問題,8月上旬,北海艦隊組織百名將校走進甲午古戰場——劉公島實地參觀感悟,召開以“吸取歷史教訓、提高打贏能力”為主題的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研討會,圍繞研究反思甲午戰爭,以查找研究艦隊戰斗力建設存在問題為重點,進行研討交流。

搞好甲午反思,破除和平積習

破除和平積習,解決“忘戰不思戰”的問題。和平積習腐蝕的是軍人的憂患意識和戰備觀念。甲午戰爭前,北洋海軍在一片承平的環境中,軍風敗壞、弊端叢生,從上到下的基調就是不得妄談戰事、不得自作主張,閑散、驕逸、奢靡、腐化之風逐漸盛行,沒有打仗的思想准備和軍事准備。與會代表認為,有備才能無患,能戰方能止戈,必須強化安不忘危、有備無患的思想,要有枕戈待旦的戰備意識和“假如明天打仗”的思想准備。

破除和平積習,解決“畏戰不敢戰”的問題。甲午戰爭中,有英勇作戰、精忠報國的民族將士,也有膽小怯戰、臨陣脫逃的官兵。北洋海軍一敗涂地,其最深刻的原因就是缺乏以武止戰、以武保國的戰斗精神。與會代表感到,打贏靠實力,更靠一股氣,一股敢打必勝、視死如歸的硬氣,如果缺了這股氣,軍人就會“缺鈣”,得“軟骨病”。

破除和平積習,解決“怠戰不練戰”的問題。有兵不練,與無兵同﹔練而不實,與不練同。甲午戰爭前,北洋海軍日常訓練“船動而炮不動”,打靶時“預量碼數,遵標行駛”,演練“徒求演放整齊,所練仍屬皮毛”,后期甚至操練盡弛。這些經不起實戰檢驗的訓練,也是導致曾號稱亞洲第一的北洋海軍全軍覆沒的一個重要因素。與會代表認為,破除消極怠戰的和平積習,必須強化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動力,把官兵練戰熱情調動起來。

牢記甲午國恥,練強打贏本領

120年前的甲午戰爭,敗得讓人不堪回首,敗得讓人椎心泣血,成了民之大痛大辱,成了國之大殤大恥。每一個有血性的軍人都不應忘記中華民族那段刻骨銘心的傷痛和恥辱。在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形成一致共識:回望甲午,是為了更好地以甲午為鏡鑒﹔反思甲午,是為了更好地走出甲午﹔重溫國恥,是為了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痛定思痛,是為了曾經的屈辱不再重復。

軍事訓練是戰爭的磨刀石,軍事訓練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戰爭的勝負。“未來作戰將是在海上方向進行的諸軍兵種聯合作戰,海上作戰力量建設的正確與否,決定著戰爭的勝負。”與會代表認為,牢記甲午國恥,練強打贏本領,做好軍事斗爭准備,要以海洋戰略為首要前提,以提高核心軍事能力為牽引,大力加強海上方向作戰力量體系建設﹔以作戰問題為關鍵支撐,有針對性地加強“打敵所怕,擊敵要害”的非對稱作戰研究,積極研究克敵制勝的作戰方法和手段﹔以實戰化訓練為直接途徑,著眼信息化條件下海戰的特點規律,把實戰化訓練搞扎實,突出針對性、真實性、對抗性、檢驗性訓練,不斷提升海上打贏能力。

透析甲午敗因,勇擔強軍重任

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全面分析北洋水師失敗的原因,認為主要有六個方面:一是敗在了信仰缺失上。“是故國民之大患,在於不知國家為何物”。二是敗在了麻痺鬆懈上。眼中無敵、安不思危,是清軍折戟沉沙的直接原因。三是敗在了因循守舊上。清軍慘敗,與其思想陳腐、視野狹隘、缺乏對時局整體把握、戰略判斷錯誤有著直接關系。四是敗在了將帥無能上。在選拔將帥上,清軍任人唯親,重用嫡系,使得“貪鄙庸劣”者身居要職。五是敗在了怯敵畏戰上。很多堅固的炮台,是被日軍徒手攀爬攻克的。戰爭后期更是落得紛紛投降、全軍覆滅的悲慘結局。六是敗在了頹廢落后上。甲午戰爭是消極“海防”敗給了積極“海權”,守成思想輸給了創新求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與會代表深深感到,必須緊緊抓住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自覺強化民族恥辱感的國家記憶,知恥后勇、精武強能,勇於擔起能戰止戰、捍衛和平的使命職責,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遠大願景貢獻力量。軍人對國家的擔當,說到底要靠能力素質作支撐。要心無旁騖抓准備,想打仗、謀打仗、練打仗,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狀態,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一聲令下,能夠不辱使命、決戰決勝。

汲取甲午教訓,培育優良作風

從《北洋海軍興亡史》可以看出,北洋水師組建初期效仿英、德海軍制度,軍容嚴整、訓練嚴格,是具有世界海軍水准的,但后期受晚清腐朽社會風氣影響,將領自我要求鬆散,治軍逐步放鬆,造成管理混亂、軍紀渙散,最終在戰場上一敗涂地。與會代表感到,作風既是部隊建設水平的直接體現,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重要保証。作風不實,在平時會造成事故,在戰時就會吃敗仗。

北洋水師作風滑坡的教訓表明,作風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必須深入抓、持久抓、反復抓,切實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作風保証。與會代表認為,一定要始終堅持從嚴治軍。樹牢鐵律意識,以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為依據,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訓練,加強經常性的檢查督導,堅決克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不斷提高部隊正規化建設水平。一定要弘揚求實務實作風。認真貫徹習主席“三嚴三實”指示精神,做人要老實、做事要踏實、說話要真實、作風要務實、工作要求實,堅決克服形式主義,杜絕練為看、練為考、練為演的虛假現象,一切向戰斗力聚焦,不斷提高部隊實戰能力。一定要發揮領導表率作用。北洋水師戰斗作風從過硬逐漸變得鬆散,很大程度上源於提督、管帶等將領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表率作用發揮不好。我們加強作風建設,必須以團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把以上率下貫穿始終,切實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