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對俄制裁的繩索捆住了誰?

2014年08月1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俄制裁的繩索捆住了誰?

8月17日,德、法、俄、烏四國外長齊聚柏林,商討旨在實現烏克蘭東部停火的路線圖。但就在上周五,歐盟又警告俄羅斯勿輕舉妄動,否則將招致更嚴厲的制裁。一輪輪的制裁似乎並沒有換來俄羅斯的退讓,而是讓制裁國的日子越發艱難,我們不禁要問:制裁的繩索究竟捆住了誰?

捆不住的俄羅斯

近日,普京在會見國家杜馬代表時表示:“我們的未來,隻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普京在表態中高調秀肌肉,絲毫不見制裁帶來的陰影。

雖不能說制裁對百姓的生活毫無影響,但是俄羅斯民眾並未對未來感到擔憂。拿食品這一項來說,為回擊西方制裁,俄羅斯採取了反制裁措施,禁止從西方國家進口食品。這項禁令已導致俄商品價格上升,但民眾仍支持普京當前的舉措。“俄羅斯人就是這種性格,在壓力面前更加團結,不屈服,不受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研究員陳玉榮表示。

除了堅定的意志,俄政府還積極地拓展食品進口渠道。近日,俄農業部長費奧多羅夫透露,農業部正與土耳其、巴西等國接觸。同時,俄已與埃及簽訂協議,簡化商品進口手續﹔還給予89家巴西企業進入俄市場的資格,大幅增加肉類、奶制品的進口數量。

眼看著失去俄羅斯的市場,歐盟試圖對向俄增加出口的國家施壓,但是這些國家的回應,讓歐盟碰了一鼻子灰。厄瓜多爾總統拉菲爾-克雷亞說:“厄瓜多爾不需要任何的批准來向‘友好國家’出口商品,拉丁美洲並不是歐盟的一部分。”食品出口大國阿根廷也摩拳擦掌,准備在本周向俄羅斯派遣一個貿易代表團,商談增加對俄出口。

傷腦傷身的制裁者

繩索是拋向了俄羅斯,但拋繩索的人自己的日子卻不好過。

受到制裁傷害最大的是與俄經貿關系密切的歐盟。相互制裁將使歐盟今年減少400億歐元的收入。另外,由於俄反制裁的措施,挪威三文魚價格下跌了10%,比利時的梨、希臘的桃子也難逃一劫。發起“吃蘋果,抗普京”運動的波蘭將損失7億美元,經濟增速減半。

制裁對美經濟影響微乎其微,但是面對著伊朗核問題、伊拉克亂局,美國這個世界警察想要獨當一面,可謂不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阮宗澤分析道:“俄羅斯是大國,在國際舞台上有自己的影響力,現在美對俄制裁導致美俄在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受阻,缺少俄羅斯的支持,美國解決問題的難度將會很大。”

不知道安倍送給普京的秋田犬是否還好,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來苦心經營的日俄關系在日對俄制裁后逐步惡化。8月12日,俄部隊在南千島群島舉行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有分析稱,安倍對俄的和睦外交恐將破產。這樣看來,秋田犬或許還可能歡樂地奔跑,但它的主人安倍無疑是樂不起來了。

制裁真能解難題?

西方制裁的主要目的是要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服個軟,但是普京近期的表態難免讓他們失望。在克裡米亞問題上,普京仍是毫不退讓。

在烏克蘭問題上,俄羅斯的態度有理有節,沒有因為制裁亂了陣腳。“普京近日的演講明確表明俄羅斯是愛好和平的國家,希望與各國合作,推動烏克蘭問題的解決。”陳玉榮說。

“制裁對俄羅斯經濟肯定會有傷害,但是作為大國,俄羅斯不可能因制裁而屈服。”阮宗澤說。另一方面,制裁似乎束縛住西方的手腳,使其在經濟、外交等領域都蒙受著不小的損失。

既然制裁的效果不佳,那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鑰匙在哪裡呢?“在現在的局勢下,各方應該拋棄冷戰思維,坐到談判桌前。”陳玉榮說,“美國、歐盟等大國應該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大國的沖突不應建立在烏難民的痛苦之上。”8月15日普京在與芬蘭總統會晤后表示,俄羅斯是將事態引向制裁的堅決反對者,這一表態無疑証明普京是個明眼人。

對於叫囂制裁的人們,請捫心自問制裁的繩索是捆住了俄羅斯,還是同時捆住了自己?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