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越軍事關系升溫 越南有意獲美攻擊性武器

2014年08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 (徐金玉)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16日訪問越南期間透露,美國將在“近期”討論是否取消對越南禁售致命武器的規定。軍事專家杜文龍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說,越南需要攻擊性武器,從而提高對周邊國家海空力量的威懾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指出,美越兩國軍事關系的升溫,標志著美國對南海問題介入的進一步加深。

越南希望從美國獲得具有威懾力的武器

美國對越南武器禁售經歷了一個從收緊到放鬆的過程。美國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始於1975年南越政權崩潰,當時越共繳獲了大批美國遺留給南越的軍火,美國對此一直耿耿於懷。1984年,華盛頓正式實施對越武器禁運。不過,近年來美國對禁運採取的態度已經有所軟化。2007年,美國對越武器禁售政策發生明顯改觀,布什政府修改國際武器貿易條例,允許視情況向越南出售非致命武器,但所有致命武器仍然受到限制。此次美國如果“部分解除對越銷售致命武器的禁令”,將對越南武器出口進一步鬆綁。

杜文龍認為,越南需要獲得兩類武器:一是能夠保衛其既得利益的武器裝備﹔二是能提高對周邊國家海空力量具有威懾的武器,主要是攻擊性的武器裝備。

杜文龍指出,越南最想獲得海空和兩棲作戰裝備。越南目前所使用的大部分直升機還是二戰和越戰期間從美國繳獲的UH-1直升機,如果越南擁有A-10攻擊機和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那麼越南的低空控制能力將會大幅度提高,對於周圍海域目標的偵察能力也會提高。另外,越南特別需要兩棲作戰艦艇提高兩棲作戰能力,如二手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或者其他通用登陸艇,有了這些武器,越南保衛既得利益的能力和攻擊能力將會大幅度提高。越南還可能購買雷達,通過遠程大范圍的偵察預警,提高南海地區海上和空中偵察能力。

美越軍事關系升溫標志美國加劇干預南海問題

阮宗澤表示,美越軍事關系的升溫,表明美國已開始向中南半島地區挺進。

阮宗澤指出,美方的言行自相矛盾,美國一方面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另一方面卻正在滑向成為南海問題的第三方。他指出,最近在東盟外長會議上,美國方面正式拋出“凍結南海行動”三點倡議,這項提案站在非客觀公正的立場,受到了中方和有關國家的抵制和反對。現在美國試圖抓住越南以便更加有力地介入南海問題,“越南的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在東盟地區屬於一流水平,而且扼守東南半島,地緣位置重要。美國對越南關系的走近,恐怕也標志著美國對南海問題介入進一步加深。” 阮宗澤說。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