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強軍但不威脅別國 追求“和”

2014年08月19日10:5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中國強軍但對他國沒企圖 因此不構成威脅

中國軍力發展與某些國家軍力發展存在著本質區別,這個區別在於中國與別國的安全文化內涵不一樣。西方的安全文化更多的是一種擴張性文化,而中國的主流安全文化是和文化,它一直框定著中國軍力發展的走向。

在戰略研究中,人們常在判斷戰略威脅時使用一個公式:實力+企圖=威脅。簡單而言,隻有A國有實力,同時對B國也有企圖,A國對B國才有威脅。中國在大力提升軍力,但對他國沒企圖,因此對他國不構成威脅。這一點很多國家不明白。當然,有的國家則是揣著明白裝糊涂。

中國不武力威脅別國,這是由中國的和安全文化決定的。中國自秦朝成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以來,一直是東亞地區的大國,近兩千年的時間裡,周邊國家幾乎沒有能力對中國構成大的威脅或挑戰。面對各種矛盾和沖突,中國利用主導性的國家這一身份,採取和平方式就能解決。作為農耕大國,中華民族從骨子裡需要在和平環境裡生存與發展。同時,漢民族所倡導的和文化一直是強勢文化和先進文化。即便偶爾有少數民族執政,和文化也被吸收而成為主流文化。“和親”和“朝貢”就是中國處理周邊關系的典型舉措。

近代以來,面對列強的殖民侵略,在沒有軍事實力對抗的時候,清政府仍企望和平解決問題只是一種妄想罷了,最后的結果隻有一個:割地、賠款,甚至亡國。新中國成立后,中國政府一直堅持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不威脅任何國家,但也不允許任何其他國家威脅中國。面對某些國家威脅中國的企圖,中國隻有在擁有強大綜合國力,特別是擁有強大軍事實力的情況下,才能使這種威脅弱化。

中國的和安全文化,也深深地影響乃至約束著中國軍隊建設和軍事戰略制定等方面。面對戰爭,中國軍隊堅持從戰略上“不打第一槍”;在和平時期,中國軍隊把樹立“和平之師、文明之師和威武之師”的形象作為追求的目標和工作的方向。中國軍隊自新中國成立后一直堅持“積極防御”軍事戰略,這就是中國和安全文化在軍事戰略制定上的體現。

在核問題上,中國是第一個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針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的國家。面對太空軍事化的嚴峻形勢,中國大力提倡和平利用太空,維護太空安全。在今年5月於上海舉行的亞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正是有這樣的安全追求,中國軍隊通過演習展示實力等手段,積極推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周邊熱點問題。

“和”本質上是防御的,被動的,但不能因為我國主張、追求“和”,而忽視提高軍事實力。面對戰爭威脅,隻有敢戰方能言和。總之,中國軍力發展方向是為維護和平、弱化某些國家對中國的威脅。(作者是國防大學教授 韓旭東)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