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新型作戰力量大幅提升戰場對抗效能

2014年08月21日04:5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型作戰力量主戰未來

回眸戰史不難發現,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新型作戰力量。這種力量往往是戰爭精彩活劇的出演者、戰爭艱難僵局的打破者、戰爭輝煌奇跡的創造者。它折射出戰爭制勝的一個重要機理:凡是由先進技術支撐的新型作戰力量,無論規模大小,隻要具備較強的實戰能力,且運用得法,必定能夠揚威戰場。當前,我們需要高度重視新型作戰力量的發展與運用,努力提高實戰駕馭水平,加快形成更強的攻防作戰能力。

敢於亮劍:新型作戰力量戰場揚威的關鍵

新型作戰力量具有技術平台新、體系編成新、制敵手段新等優長,可大幅提升戰場對抗效能。如第四次中東戰爭時,埃敘軍隊僅有少量的防空導彈和反坦克導彈,卻打得以色列難以招架……從近年來局部戰爭的情況看,有的新型作戰力量投入雖然不多,卻取得了令人刮目的戰績。

但戰爭實踐表明,並非誰都能在戰場上放手使用或有效使用新型作戰力量。探究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總認為其羽翼未豐,走向戰場尚需時日。譬如認為新型武器列裝部隊不久,需要進一步人機磨合強效﹔力量規模還比較有限,需要進一步增量擴編﹔戰場指揮控制還缺乏經驗,需要進一步實驗演練等,以至長期將其置於深閨遠離對抗。二是不能見微知著、敏銳地感知其具有足以引發作戰方式方法重大變革甚至是影響戰爭結局的不凡潛力。英國早在一戰時就發明了坦克,法國二戰前就創立了裝甲力量運用學說,卻均未乘勢而上,及時將其轉化為戰爭優勢。

戰爭是“智者+勇者”的游戲。太陽底下從沒有盡善盡美的東西,戰場博弈向來充滿辯証法。正如戰略學家利德爾·哈特所說:“每一個問題和每一條原則,都像銅錢一樣,有它的兩個側面。”先進的不會天生就成熟,成熟的不一定能再保持先進。軍隊的戰斗力始終是在新與舊的物質力、先進與落后的思想力不斷更替中攀升發展的。深諳新型作戰力量的巨大潛質或現實威力,又能客觀地看待其弱點,憑膽識打破糾結、靠方法揚長避短,才能充分發揮其新銳力,令之一路沖殺,過關斬將。

主戰主用:新型作戰力量發揮功效的法門

善戰者,求之於勢。當今時代,新型作戰力量雖然多處於發展強能的過程中,但有的已在局部戰爭中嶄露頭角。這就需要我們緊密結合作戰條件的不斷發展變化,把新型作戰力量作為聚合整體戰斗力的新基准,擔當使命任務的新主角,著力以新質戰斗力迎戰對手。

不失時機用。雄厚的戰爭力量不一定能威懾住野心勃勃的對手,適時投入最有力的打擊力量,才能對敵當頭棒喝。新型作戰力量是軍隊先進戰斗力的代表,也是指揮員手中的王牌。因而在新型與傳統作戰力量並存條件下,應全面客觀評估各種力量的實際功能。尤其要認識到,有些傳統的、有代差的力量即便再多,也難以替代新型作戰力量。而缺乏與對手同質或同等先進的作戰手段,更是難以快速奪取並牢牢掌握戰場主動權。要避免被動,就應當及早發揮新型作戰力量的先進功效,以最強的沖擊力破擊敵體系,並以此形成有力的杠杆撬力,帶動整個作戰體系功能充分迸發。

綜合集成用。蒙哥馬利說:“善於組合兵力,並隨著戰術形勢的變化進行再組合,這是將才爐火純青的標志。”現代新型作戰力量種類多樣,有的是有形戰場的勁旅,能輾轉騰挪、擊敵要害﹔有的是無形戰場的尖刀,能以更強的穿透力於無聲中癱敵制敵。因此,應當著眼信息化戰爭較量的多域性、多維性及可用手段的多元性,統籌集成使用各種新型作戰力量,避免將其作為傳統力量的配角,沉浸於傳統作戰方式,或游離於體系之外孤軍作戰。隻有建立起優質優化的力量組合,才有利於形成強大的手段優勢,創造不對稱的戰場局面﹔有利於凝聚成重拳,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有利於強化戰場勢能,震撼摧毀對手的抵抗意志。

聚焦重點用。未來戰爭具有大戰略精籌劃,大體系精配置,大空間精破擊的特點。因而在新型作戰力量尚有限的條件下,必須“好鋼用在刀刃上”,無論將其聚合成戰役的重拳,還是編組成戰斗的先鋒,都要選擇好投入方向、投入地域和打擊重點,將其用於具有戰略意義的行動上,將其著力點鎖定在對手的體系要害上,以“點穴”式、“斷脈”式的精用准用,使敵癱體失能,實現作戰效益最大化。正如克勞塞維茨所言,即使不能取得絕對優勢,也要巧妙地使用軍隊。

實戰能力:新型作戰力量穩操勝券的基礎

目前,世界許多軍隊都極力打造新型作戰力量,預示著未來戰爭必將是以其為主角的對抗,但戰場較量的結果最終取決於誰的實戰能力更強。因而要隻爭朝夕,從實體建設、運用實驗、軍事訓練等方面入手,加速打造我軍新型作戰力量,努力縮短新質戰斗力的生成培育期。

加緊增量強編。新型作戰力量規模的大小,盡管與作戰功效不一定成正比,但系統論觀點認為:一種力量要產生足以改變傳統、影響全局的效應,不僅要有新質性,還必須有一定的實力支撐。未來戰爭我軍面臨的戰場環境復雜、任務艱巨、挑戰嚴峻,迫切需要發展和依靠新作戰能力應對戰場難題。因此,應當將建設資源投入進一步向新型作戰力量聚焦,緊緊圍繞戰爭實際需求,拓展新型作戰力量的種類和規模,不斷利用先進技術條件完善功能,加快新舊作戰力量交替的速率,努力使我軍作戰力量結構體系與質量水平更加適應信息化戰爭。

掌握新的駕馭之術。新型作戰力量與傳統作戰力量相比,作戰平台比較復雜,能量釋放機理比較特殊,戰場行動涉及的調控關系較多,需要掌握新的駕馭之術。一是技術上的,各崗位人員隻有具備嫻熟的裝備操控技能,才能藝高人膽大,將作戰系統的效能發揮到極致﹔二是戰術上的,各級指揮人員隻有切實掌握各系統、各要素緊密銜接、流暢配合的方法,才能指揮控制得游刃有余。應著力使官兵建立新的作戰理念,形成新的崗位責任認知,熟悉新的指控規則和協同規范等,努力在駕馭新型作戰系統的能力上更勝一籌。

強化戰法研究。拿破侖說,世界上有兩種武器最有力量,一是利劍,二是思想。新型作戰力量的生成發展,是物質力創新推動的產物,而要佔據戰爭的制高點,則必須靠思想的能量積極推進戰法創新。正如坦克遇到了閃擊戰法才威力倍增一樣,物質力與思想力的有機統一,方可構成制勝的王道。目前我軍擁有的新型作戰力量,對手大多也有,甚至還是基本力量,這就要求我們有比敵更高明的戰策。創新大師喬布斯有句箴言:“不要隻想做得更好,還要做得與眾不同。”應不為傳統作戰路數所縛、不懼曲高和寡,勇於跳出慣性思維、尋常做法,使新型作戰力量的戰法創新和運用躍升到更高的境界,為整個作戰理論發展、作戰方式變革注入新活力、新動力。

加強實戰化訓練。歷史上曾有一些軍隊花重金置辦起新型作戰力量,但有的重建輕訓,戰場表現並不佳。訓練是強能的必由之路,也是探知未來戰場奧秘的重要途徑。涉淺水者得魚蝦,入深海者得蛟龍。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我軍組建不久的地空導彈部隊,之所以能夠首創擊落敵高空偵察機的戰績,與遵循新裝備技術機理、扎實訓練有直接關系。新型作戰力量列入軍陣,人們往往只是對其新異功能有了初步把握。更大的使用價值、更強大的作戰效能,往往需要在實戰化的對抗演練中發現和挖掘。必須直面戰場,從最復雜、最大強度的角度設計演練行動,按照“真、難、嚴、實”要求大膽的試用試訓,探索摸清其最廣的戰場適用范圍、最佳的編成聚力方式、最大的對抗能力效應,確保新型作戰力量成為精兵勁旅,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編輯感言

揭暄《兵經》喚新篇

史稱明末兵家揭暄為人慷慨,早年即喜歡談論兵法,后又曾與父親共同舉兵抗清,深諳用兵之道。可以說,他是一位在用兵作戰上很有發言權的人。因見古代“兵法,從來有傳無經。七子之言,支離破碎﹔百將之行,各師異智。”他便以一百個字為總綱,將古代各種兵法觀念、作戰要領等納入一個體系,融會貫通寫成《兵經》一書。

雖然遍覽《兵經》,不見論及“新”字,但該書卻充分反映出揭暄既借鑒繼承前人精要,又能獨到地總結發展、推陳出新。當此新型作戰力量競相發展之際,今人亦應責無旁貸地做好“新”字這一《兵經》的續篇,以真正發現、培育和運用好新型作戰力量。正所謂:“兵家不可妄有所忌,忌則有利不乘﹔不可妄有所憑,憑則軍氣不勵。”以“時務決軍機”,則多勝算。(邢連杰 周 峰)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