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征兵工作進入政審階段 保衛重要目標部隊須測網癮

2014年08月22日07: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衛重要目標部隊征兵須測網癮

針對主要執行特殊任務的“政治條件兵”﹔征兵新規告別傳統“政審”,實行更“寬鬆”政治考核

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近日,全國征兵工作陸續進入“政審”階段。從今年開始,傳統的“政審”將變為“政治考核”。據記者了解,這種新考核方式不僅考核對象減少、程序也將簡化。但針對“政治條件兵”,則增加了“網癮”考核等特殊內容。

據悉,“政治條件兵”主要執行特殊任務,如重要目標安全保衛、重要單位防衛等,對政治條件要求更高。

政治考核不再審旁親

河北省征兵辦公室宣傳組副組長劉鬆鋒對新京報記者介紹,將政治審查變為政治考核后,簡化了很多程序,以應征青年自己的現實表現為主,對應征青年的家庭成員考核,隻涉及監護人及未成年兄弟姐妹,不再審核旁系親屬姑姨、叔伯等。且若父母遭受過一般刑事處罰,子女進行政治考核時通常不會受影響。

據了解,新實施的“政治考核”一般分為四步,即初步考核、聯合考核、走訪調查和考核結論。往年征兵時,政審過程需要蓋村(居)委會,學校,鄉(鎮、街道辦事處),派出所,縣(市、區)征兵政審專用章5個公章。今年則簡化許多,應征青年在政治考核表上隻需加蓋派出所、縣(市、區)征兵辦公室政治考核專用章2個章即可。

網友多寡也是測試內容

政治考核包括很多內容,如本人是否有犯罪記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學歷是否造假等,其中新增的一項考核內容——“網絡成癮”引發廣泛關注。

河北省征兵辦官網顯示,新增的政治考核條件中涉及“編造傳播有政治性問題的手機互聯網信息、網絡成癮、沉迷游戲、出國(境)以及加入外國國籍與持有外國永久居留証”等方面的內容。

據劉鬆鋒介紹,“網癮”測試並非針對所有應征入伍青年,而只是針對“政治條件兵”,這部分兵員在征兵的時候所佔比例並不大。

劉鬆鋒說,為了測試“網癮”,河北一些地方的征兵辦公室特別擬定了試題。在這套試題中,記者看到,網癮指數測試題共有20道,測試內容包括:你多少次發現你在網上逗留的時間比你原來打算的時間要長?有多少次與網友形成新的朋友關系等。

但劉鬆鋒也強調,以上試題並非確定“網癮”的唯一標准,不會單純根據這個結果做出結論,征兵辦工作人員還會通過家訪和對周邊鄰居的調查等進行綜合把握。

喜歡上網並非應征劣勢

喜歡上網,在應征政治條件兵時可能會遇到些困難,但應征其他兵種,也可能變成優勢。

劉鬆鋒說,網癮比較大的兵可能不太適合某項特定工作,但並非喜歡上網就會被部隊拒絕。“部隊對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愛打游戲的士兵可能頭腦更靈活,如果劣勢轉化為優勢就可能成為網絡尖兵,在網絡戰的時候發揮特長,所以對網癮的測試並沒有普及到所有兵員。”

■ 實例

測測你的網癮指數

(河北沙河市征兵網癮指數測試題)

答:A、完全沒有(1分),B、很少(2分),C、偶爾(3分),D、經常(4分),E、總是(5分)

1.你多少次發現你在網上逗留的時間比打算的時間要長?

2.你有多少次忽視學習而把更多時間花在網上?

3.你有多少次更喜歡因特網刺激而不是與親友的親密?

4.你有多少次與網友形成新朋友關系?

5.其他人有多少次向你抱怨你在網上所花的時間太長?

6.你的學習成績和學校作業有多少次因為在網上多花時間而受損害?

7.在你做其他事情之前,你有多少次去檢查你的電郵?

8.由於因特網的存在,你的工作表現或生產效率有多少次受到影響?

9.當有人問你在網上干什麼時,你有多少次變得好為自己辯護或遮遮掩掩?

10.你有多少次用因特網來排遣生活的煩惱?

11.你有多少次發現自己期待再一次上網?

12.你有多少次擔心沒有因特網,生活會變得煩悶無趣?

13.如果有人在上網時打擾你,你有多少次表示憤怒?

14.你有多少次因為深夜上網而睡眠不足?

15.你有多少次在下網時出神,或幻想自己在網上?

16.當你在網上時,你有多少次發現你對自己說“就再玩幾分鐘”?

17.你有多少次試圖減少上網時間卻失敗了?

18.你有多少次試圖隱瞞你在網上所花時間?

19.你有多少次選擇把更多時間花在網上而不是和其他人一起外出?

20.下網時你感到沮喪,憂郁,而一旦回到網上這些情緒就會無影無蹤?

70分以上視為有“網癮”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