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對日寇的最后一戰

2014年08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日寇的最后一戰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國家檔案局21日在其官網發布了《偉大勝利——中國受降檔案》第七集:對日寇的最后一戰——解放區軍民對日全面反攻(上)。

根據第七集說明,《波茨坦公告》發表后,日本政府發表聲明,對公告“不予理會”。中國軍民開展了對日全面反攻。由於日軍佔領的大部分城鎮、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區早已處在解放區的包圍中,為最后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各抗日游擊隊,利用自己處於抗日最前線的有利態勢,獨立擔負起向日偽軍反攻的重任,立即對華北、華中、華南地區日偽軍佔領的城鎮及交通要道發動大規模進攻。1945年8月9日,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的聲明,號召“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應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蘇聯及其他同盟國作戰。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人民軍隊,應在一切可能條件下,對於一切不願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實行廣泛的進攻”。8月10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蘇聯參戰后准備進佔城市及交通要道的指示》,要求向日、偽軍進行廣泛進攻。8月10日—11日,八路軍總部連續發布關於對日開展全面反攻的命令。日本宣布投降后,日軍並沒有立即停止作戰,中國解放區軍民的反攻仍在繼續。從8月11日—9月2日,解放區軍民在對日全面反攻中,取得巨大勝利,共解放縣以上城市150座,給負隅頑抗的日軍以最后一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