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中國正進入軍事外交新時代

2014年08月22日10:3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中國不願意打仗 所以美軍不擔心中國偵察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8月21日報道,原題:《中國的軍事外交新時代》,文章稱,中國正在進入一個軍事外交新時代。

報道稱,中國軍隊歷史上在跨國軍事領域中一直扮演著獨特的角色。國民黨軍隊依賴西方軍隊的大力支持,包括德國、英國、美國、法國和意大利的顧問,而早期的共產黨軍隊遠遠孤立於國際影響力之外。新民主主義革命后的幾年中,人民解放軍海軍和空軍依靠蘇聯軍隊的指導,並與之相互交流。冷戰時期,中國軍官指導全世界的起義者,並向越南和朝鮮的類似組織提供直接支持。

但今天的人民解放軍已經是一支職業化部隊,過去20年來在國際軍事領域擴大了自己的存在和影響力,這一趨勢在過去的一年裡得到了大力彰顯。這不僅包括人民解放軍海軍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而且包括人民解放軍空軍赴巴基斯坦聯合訓練、人民解放軍海軍與俄羅斯海軍舉行聯合演習,以及人民解放軍空軍赴俄羅斯參加飛行技能比賽。

軍事外交可以發揮多種重要作用。一方面,它可以成為了解外國軍事機構的有效情報來源,尤其是了解外國機構的特定人員。這不需要開展秘密的情報工作;個人關系的發展有助於加快多邊行動的進程。對於不涉及“動態”競爭的行動尤其有用,例如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認識打電話要找的人民解放軍海軍中的那個人,知道對方肯定會接電話對於在危機中解決問題極其重要。

報道稱,美國海軍甚至加大了圍繞軍事外交和海上接觸可能性的戰略內容。合作戰略的制定是為發展美國軍官和外國同行的關系創造基礎,也是為需要的人建立一個海軍技能網絡。

報道稱,像環太平洋軍演這樣的演習外交也有助於展示軍事力量和效率。不願意打仗的國家通常會把展示實力看做強調威懾力的一種方法。這也許就是美國海軍對於中國試圖偵察環太平洋軍演不太擔心的一個原因。

人民解放軍尚未制定一項“合作戰略”,但它顯然對合作成果很感興趣,至少在機構和個人層面上如此。這種接觸不會改變國家的方針,但可以對軍隊日常的運行產生重大影響。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