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軍機抵近偵察危及我安全 指責中方系強盜邏輯

2014年08月25日13: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國P-8A反潛巡邏機
資料圖:美國P-8A反潛巡邏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徐金玉)近日有美國媒體報道稱,美海軍P-8A巡邏機在海南島以東約217公裡的上空進行“例行偵察”時遭到中國戰機的攔截。海軍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媒指責中國的言論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體現了美國的“雙重標准”和霸權主義。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8月22日援引五角大樓的消息說,一架中國戰機本周在中國外海的國際空域逼近一架美國海軍反潛巡邏機,兩機最近距離隻有30英尺(約合9米)。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柯比說,這次中國軍機的攔截“非常、非常近,非常危險”。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8月23日表示,8月19日上午9時許,美國海軍一架P-3反潛機和1架P-8巡邏機飛抵我海南島以東220公裡附近空域進行抵近偵察,中國海軍航空兵一架殲-11飛機起飛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証。期間,中方飛行員的相關操作是專業的,並與美機保持了安全距離。美方對中方的指責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美方對中方大規模、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

針對美國媒體炒作所謂“中國戰機逼近美國軍機”的話題,曹衛東指出,美國媒體蓄意炒作中美軍機對峙是一種霸權主義的體現,表現了美國的“雙重標准”。美國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於是單方面對該公約設立的專屬經濟區持否認態度,同時,美國是最先設立防空識別區的國家,卻指責中國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這是一種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行徑。”曹衛東說,美國曾對俄羅斯進行偵察活動,遭到俄羅斯雷達追蹤和戰斗機攔截,隨后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飛入瑞典領空躲避,並告知瑞典今后可能還會發生類似事件,很顯然這是一種霸道行徑。

曹衛東表示,美國艦機頻繁地在中國領海線附近抵近偵察,而且偵察距離很近,對我國已經造成安全威脅,我國軍機進行跟蹤、監視合理合法,美國卻反過來指責中方,這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

“一國的領空具有排他性,如果外軍機侵入領空便毫無疑問地可以直接採取軍事行動。”軍事專家王明志說,專屬經濟區也有排他性,外國軍機可以無害通過專屬經濟區上空,但不可以從事與經濟有關的活動,不能搜集情報。美國軍機進入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活動,在沒有通知中方的情況下,我們有權了解其在該區域活動的目的,一旦發現其有不良企圖,將它驅離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