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國際地位歸功於人民抗戰中的浴血奮戰

2014年09月02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戰勝利,中國國際地位大幅提升(國際論壇)

紀念抗戰勝利,將激勵我們更主動地參與國際合作,發揮積極作用,在國際社會中承擔更大的責任與義務

不久前,劉放吾將軍的后人劉偉民送給我一組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1992年在美國向劉放吾將軍致謝的合影照片。1942年春,劉放吾率中國遠征軍在緬甸仁安羌解救了被日軍圍困的7000余英軍及其家屬。

1942年1月,26個反法西斯國家在華盛頓簽署《聯合國家宣言》。當時,美國明確表示中國已成為反法西斯同盟國中的主要力量,但當時的英國首相丘吉爾對中國的大國地位尚有懷疑。從丘吉爾的懷疑到撒切爾夫人的親自致謝,証明抗日戰爭使中國國際地位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近代以來,中國一次次遭列強欺凌,飽受壓迫,中國向近代化發展的努力屢次被帝國主義的侵略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無法實現。與此相反,日本實現了近代化,並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國發動侵略戰爭,在國際舞台上耀武揚威,不可一世。

從1931年開始,到1937年全面侵華戰爭爆發,日本再次使中華民族面臨前所未有的苦難。抗日戰爭開始時,中國被國際社會視為弱國。直到抗日戰爭后期,情況才發生根本性變化。中國開始擺脫列強強加的不平等條約,以主要反法西斯國家的身份參加開羅會議。在計劃、籌備成立聯合國的過程中,中國是主要的發起國和創始國,並於其后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中國國際地位的變化,不是大國賜予的,而是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長期浴血奮戰獲得的。盧溝橋事變后,原來四分五裂的中國開始向世界展示全民族團結抗日的形象。中國的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一環、東方的主戰場,戰略意義重大:中國牽制了日軍主力向東南亞的轉移及與德國的配合﹔中國的持久抗戰導致日本陸軍主力改變進攻蘇聯的戰略,使蘇聯避免兩線作戰﹔中國在承受巨大軍事壓力的情況下,仍從反法西斯戰爭全局考慮,派遠征軍協助英軍作戰﹔中國戰場與太平洋戰場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使日本侵略者腹背受敵,加快了日本法西斯失敗的步伐。正是因為中國人民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才取得了相應的發言權。

9月3日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抗日戰爭的歷史証明中國人民的生存利益和發展利益,與全人類共同利益息息相關。今天,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對捍衛全人類利益負有更重要的責任,中華民族復興的影響也為世界所矚目。紀念抗戰勝利,將激勵我們更主動地參與國際合作,發揮積極作用,在國際社會中承擔更大的責任與義務。(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 步 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