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否認軍事干預烏克蘭

2014年09月0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羅斯否認軍事干預烏克蘭

  9月1日,烏克蘭危機聯絡小組會議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烏克蘭當局、烏東部民兵組織、俄羅斯及歐安組織代表出席了本次會議。據俄新社報道,烏東部民兵組織代表在會上表示,民兵組織將盡最大努力維護烏領土統一,條件是當局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特殊地位。

  然而會談進行的同時,有消息稱烏東部沖突仍在持續。據俄媒體援引“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民兵指揮部消息,當地武裝組織正在同烏政府軍爭奪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機場。此外,烏國防部長蓋勒特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盧甘斯克機場發現有俄軍隊的蹤跡,而且在頓涅茨克也有俄軍隊出現。對於俄干預烏沖突的說法,俄外長拉夫羅夫1日表示,俄不會軍事介入烏危機,隻主張和平調解危機。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9月1日表示,針對當前包括烏克蘭危機在內的多重危機,希望北約成員國能夠增加國防支出。北約峰會將同意准備好採取行動的計劃,以應對烏俄局勢,該計劃將在9月4—5日的峰會上獲得通過。北約將採取具體措施幫助烏克蘭。

  針對當前沖突不斷的烏克蘭局勢,歐盟國家首腦及其執行機構正“緊急地”為更嚴厲的對俄經濟制裁措施作准備。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表態稱,新制裁措施的決定將取決於局勢的變化,但每個人都充分認識到,必須迅速採取行動。

  有分析說,烏克蘭明顯加速“向西靠攏”的舉動,隻會引起俄羅斯再出硬招兒。英國《經濟學家》雜志分析認為,隨著氣溫的下降,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時間是站在他這一邊的。此前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曾表態,如果烏克蘭拖欠俄羅斯的天然氣債務以及價格問題沒有解決,俄羅斯今年冬天可能會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烏克蘭需要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過冬,如果烏克蘭亂局拖到冬天,那麼有利的天平就會向俄羅斯傾斜。

  關於下一步對俄羅斯的制裁方案,歐盟內部意見並不一致。英、法、德三國均認為,如烏克蘭亂局持續,歐盟應升級對俄制裁等級,但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表示,德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立陶宛總統呼吁歐盟向烏克蘭當局提供緊急軍事援助,而剛當選的歐盟委員會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意大利外長莫蓋裡尼則明確表示反對說,不可能有任何軍事手段用來解決危機。新當選的歐洲理事會主席、波蘭總理圖斯克表示,制裁俄羅斯的確會給歐盟成員國造成諸多麻煩,但必須付出代價。(林雪丹 劉歌)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