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東線天然氣管道俄段開工 中俄能源合作火車頭啟動

2014年09月02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能源合作“火車頭”啟動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俄境內段開工儀式9月1日在俄羅斯薩哈共和國舉行。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中俄能源合作“火車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開工是落實《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的奠基石,顯示中俄天然氣合作正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有計劃、按步驟地實施。

  合作成果豐碩

  中俄兩國政府今年5月21日在上海簽署《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簽署了《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根據合同,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合同期30年。

  “兩國能源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中俄山水相連,毗鄰而居。鋪設能源管道直來直通,無需繞路,大大減少了資金和能源的不必要浪費。”中國駐俄大使李輝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李輝認為,兩國能源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和互利性。俄羅斯是能源生產和出口大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和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在煤炭、核電等領域具有雄厚的基礎。中國則是能源消費大國,石油進口、原油消費和天然氣消費均居世界前列。

  2013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原油2435萬噸,煤炭2728萬噸,電力35億千瓦時。作為中俄兩國迄今最大的技術經濟合作工程,田灣核電站1期項目(1號和2號機組)已經投入試運行,2期工程3、4號機組已開工建設。

  項目穩步推進

  多年參與中俄能源合作項目談判的中國駐俄使館經濟參贊張成武對新華社記者說,自今年5月雙方簽訂供氣合同后,俄方馬上開始緊鑼密鼓的籌備。中俄雙方對屆時實現供氣均充滿信心。

  俄氣今年6月18日就對華輸氣問題召開專門會議。總裁米勒在會上表示,俄氣已制定對華供氣管道建設的詳細方案,所有責任已經劃分,並規定了嚴格期限。

  目前,恰揚金氣田設備安裝、“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建設和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項目都在緊張籌備當中。

  作為對華供氣的主干道,“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西起伊爾庫茨克州,東至俄遠東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長近4000公裡。管道連接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科維克金氣田和恰揚金氣田,設計年輸氣量為610億立方米。

  這一項目施工中使用的管道大部分在俄羅斯國內生產。約有11700名俄專家參與“西伯利亞力量”第一階段工程,另有3000名工人負責管道安裝。

  今年8月1日,首批“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大口徑輸氣管交付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連斯克。這批輸氣管總重2400噸,它們將被用於“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工程恰揚金氣田——連斯克段的管道建設。

  此外,俄氣目前已經開始在伊爾庫茨克州科維克金氣田的鑽探工作。俄氣的全資子公司俄氣地質勘探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達維多夫說,勘探開發科維克金氣田是落實《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框架下的重點項目之一。科維克金氣田將成為“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運輸工程中的重要一環。

  未來效益可期

  據俄方初步估算,中俄東線輸氣管道工程俄境內施工段投資約550億美元。張成武表示,管線建設中及建成后對雙方都會產生巨大經濟效益,對如何運作和完善跨境產業鏈具有示范作用。

  對俄方來說,工程推進中涉及的施工設計、管材採購、生產、運輸、安裝將給相關行業企業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和市場,進而帶動遠東地區經濟發展,有助於俄方實現其開發遠東的戰略目標。

  對中方來講,中俄東線輸氣管道工程不光帶動管道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在使用清潔能源天然氣后,將極大緩解東北、華北地區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改善管道沿線區域生態環境,對沿線地區可持續發展也具有重大意義。(丁淵、鄭清斌)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