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空軍專家:目前無人機在戰場還只是“打下手”

2014年09月02日10: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便宜量又足的無人機暫時還是配角

在本世紀初的一次任務中,一架“捕食者”傳回的畫面中出現了一個大胡子,被美軍判定為本·拉丹。但當時“捕食者”還沒有挂武器,就命令海軍發射“戰斧”巡航導彈。當半個多小時后“戰斧”飛到那裡時,“大胡子”早就沒了人影。

於是,當時的歐洲中央聯合空軍司令乍朋,主張縮短發現、追蹤、瞄准、攻擊的“打擊鏈”。他的解決方案是給“捕食者”挂上“地獄火”導彈,同時成為“傳感器”和“射手”。察打一體無人機就此誕生。

今天,類似“捕食者”的無人機被普遍看做是反恐等低烈度沖突中的利器。

王牌試飛員、空軍理論專家徐勇凌在接受錢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目前無人機智能程度有限、不可預測性強的條件下,察打一體無人機主要走“便宜量又足”路線,大量採用成熟技術來控制成本,不會不惜血本地採用特別高端、昂貴的技術,在戰場上也還是配角而非主角。

在央視的專題視頻畫面中,彩虹四號的操作杆引發了網友的“人肉”,結論很快就出來了——天貓上能輕易買到的法拓士A10C飛行搖杆。這種被稱為“豬杆”的雙手飛機游戲操縱杆,為全金屬制作,據商家宣傳時1:1仿真美國A-10C攻擊機,天貓價3189元。

“豬杆”完全按照真機的黑色基調、全金屬杆身和標准雙油門設計,採用霍爾感應器,使油門靈敏度達14-bit,右手操縱杆靈敏度達到16-bit。據說,在空戰游戲《鎖定》中選F-15C超低空通場飛行,以600多公裡時速能把飛行高度穩定保持在5米。

“用來控制沒什麼特殊機動能力的無人機,高端飛行游戲操作杆綽綽有余。市面有夠用的國產民用產品,沒必要專門研制一套軍用的,能省很多錢。”徐勇凌說。

據徐勇凌透露,自“捕食者”投入使用至今,美空軍已損失了20多架,遠遠超過有人戰機的損失率。“這還是低烈度作戰,在大國之間的高強度對抗中,戰區充斥著強烈的電磁干擾與欺騙型號,一不小心,你在后方操縱的無人機就像斷線的風箏,被人‘釣’走了。”在風險這麼大的情況下,把自家尖端技術往無人機上堆,就太不明智了。

由此,現役無人機使用很多低成本的成熟技術,就不難理解了。

不過,盡管都有人控制,類似於游戲的無人機,與親自上陣的有人機依然不一樣。“玩任何游戲都不可能完全真實,無論是賽車或是飛行游戲,開啟第一視角時可能被電腦屏幕限制視野,而人或動物在環境定位時,眼睛余光看到的模糊景象是非常重要的參照。”正因如此,在科索沃戰爭中,北約無人機多次出現錯過地面標志物的情況。

徐勇凌透露,目前察打一體無人機多數時間是輸入參數預設程序飛行,這隻適合一些簡單任務,面對空戰或激烈的空地交戰,無人機還是顯得“太笨”。因此,在人工智能和數據鏈安全性出現革命性飛躍之前,戰場上無人機還隻能“打打下手”。(本報記者 屠晨昕)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