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智庫:支持越南對抗中國 南海和平不符合美利益

2014年09月02日14:0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智庫:支持越南對抗中國 南海和平不符合美利益

據香港亞洲時報在線網站8月27日報道,原題:《美國給中國貼上海上不法之徒的標簽》,文章注意到,美國智庫CNA最近發布了一份長達140頁的報告,題為《中國與越南:對南海水域相互沖突的主權要求之分析》。這份報告提出了進一步的合法理由,支持美國更多地插手南海水域專屬經濟區爭端,代表越南對抗中國。

文章認為,這份報告應當引起重視,原因如下:

首先是這家智庫的身份。據介紹,CNA是一家非營利的公司。說的更具體一些,這是“美國海軍的一個分析部門,成立於1942年,專門為美國政府服務,由美國政府全部出資,不過在上世紀90年代,該機構被公司化,這樣就可以通過旗下的一個名為公共研究所的部門參與國防部之外的政府項目”。

文章稱,你可能會說,CNA是海軍分析研究中心的縮寫。不過你錯了,據該公司自己介紹,CNA不是一個縮寫,正確的提法就是“CNA公司,總部設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一家非營利研究和分析組織”。

總的說來,CNA為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提供分析服務,其主要職責就是研究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體制、戰術和戰略問題。該機構對一個地區給予了特別的關注,其下屬的“中國研究”部門擁有20多名內部分析師,此外“來自全球各國的大學、政府和私營部門的行業專家組成的一個巨大網絡”對該部門給予支持。

其次是報告作者、“行業專家”勞爾·佩德羅索的身份。

勞爾·佩德羅索是美國海軍退役上校、美國海軍軍事學院前國際法教授、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軍法官、負責政策事務的國防部副部長特別幫辦。

對中國軍方海上爭端感興趣的人應該相當熟悉佩德羅索上校的研究報告。

2009年,中國軍方“騷擾”了美國海軍“無瑕”號監測船,並竭力宣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范圍內進行軍事監測活動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當時,佩德羅索上校發表了兩篇非常重要的報告:《海上近距離遭遇:美國海軍“無瑕”號事件》和《維護航行權利與自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進行軍事活動的權利》。

在這兩篇報告中,佩德羅索上校宣稱,“無瑕”號當時並不是在進行測繪,實際上是在對中國潛艇進行軍事監控,這就使“無瑕”號不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不得進入專屬經濟區內的相關規定的約束。最近在美國舉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期間,中國海軍派艦船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進行監控,這說明佩德羅索上校的這一觀點顯然被中國所接受。

可以說,佩德羅索上校在對抗中國的法律戰當中是一位重要人物。

第三是這篇報告所探討的問題。

南沙群島的主權問題確實已經得到徹底的分析,但這篇報告所討論的重點問題是西沙群島,該群島被中國完全掌控,越南對此提出爭議。中國的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在該群島作業,這在一定程度表明了,根據中方的判斷,美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既不合理,也沒必要。

第四,這份報告回避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不過實際上,這份報告所在項目的主管邁克爾·麥克德維特在前言中已經提出這一問題:

“重要的是,這份關於越南和中國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所提出主權要求的分析報告並非旨在建議美國放棄其長期以來所持有的立場,即在南海的主權爭端問題上不站在任何一方。這不是這篇報告的創作初衷,也不是本項目的建議之一。”

如果美國政府真的不想在主權爭端問題上表明立場,為何要讓海軍頂級智庫聘請海軍頂級律師就這個問題不厭其煩地撰寫長達140頁的報告?

第五,該報告的結論堅決地反駁了中國的主權要求,佩德羅索上校在文中毫不含糊地支持越南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

文章稱,總的說來,目前的現實是,中國完全佔據西沙群島已有40年之久,在越南不採取軍事行動的情況下,中國是永遠不會離開的。因此,盡管美國政府的政策是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站隊,但一家美國政府智庫任命頂級海軍律師對此問題進行調查,而這名律師以他的修正主義觀點,將中國“永遠不會離開”的島嶼主權劃歸越南。

這是怎麼回事?

文章分析,一個非常有可能的動機是,美國軍事當局的某個人希望向越南提供援助和心理安慰,幫助其與中國對抗(並向越共精英內部的一支不斷壯大的改革派力量給予支持,后者贊同與美國修好以及合作反華的政策)。

至於美國在整個南海問題上的想法,除了向越南給予援助和心理安慰之外,文章懷疑這其中或許有一個相當馬基雅維利主義的總體戰略在作祟。

文章認為,如果中國在雙邊基礎上就南海爭端的正常化問題達成了於己有利的長期目標,從而實現了南海的和平,那麼美國就失去了插手南海問題,並以此要挾中國的借口。

文章稱,通過徹底否定中國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所提出主權要求的合法性,美國的這一立場令中國建立在專屬經濟區基礎之上的南海戰略受到更大的威脅。

文章說,如果中國不得不在南海問題上與全世界對抗,堅守九段線或許比試圖重新劃定專屬經濟區更加容易,因為后者涉及諸多對話者和混亂的法律問題。因此,中國在是否放棄九段線主權要求的問題上將更加慎重——目前有跡象表明中國已經這樣做了。

在文章作者看來,如果中國不能放棄其所堅守的九段線要求,這對美國是個好消息。對美國而言,這意味著更多沖突、更多仇恨、更好的公關、充足的機會,讓美國以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身份介入,以“保護專屬經濟區體系”。

文章最后說,這一戰略將在何時以及如何實施現在只是推測。然而,隨著中國實力增強,同時美國政府看到在南海問題上有效擊退中國的機遇期將轉瞬即逝,文章認為很快將發生一些事情。(彼得·李)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