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中國軍費至少是日本3倍 差距將越來越大

2014年09月02日14:1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中國軍費至少是日本3倍 差距將越來越大

  據日本《讀賣新聞》9月1日報道,原題:《要貫徹裝備採購的高效化》,文章稱為了最大限度有效利用有限的預算,必須堅持對防衛裝備採購進行改革。

  防衛省在2015財年預算概算要求中,申請將防衛預算同比增加3.5%至50545億日元(約合485.34億美元)。防衛省還提出,通過批量購買防衛裝備,可節減約1450億日元預算。

  去年12月政府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2014-2018財年)總額確定為約24.67萬億日元時,其中約有7000億日元需要通過提高裝備採購效率來實現。2014財年節減的目標是660億日元。

  安倍政府連續兩年增加防衛預算,但2014財年的增幅隻有2%的水平。

  報道稱,中國國防預算僅公開的部分就接近日本的3倍,並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長。今后日中之間的差距勢必會越拉越大。

  報道稱,鑒於嚴峻的財務狀況,日本不能期望防衛預算大幅增長。這樣一來,提高裝備效率的必要性就越發增大。

  防衛省准備簽訂長達7年的合同,一次性花3781億日元購買20架P-1巡邏機。比起以前分4次每次購買5架的做法,這樣可以節減約403億日元。

  雖然這需要修改《財政法》中有關長期合同最多5年的規定,但考慮到可觀的效果,應該去修改法律。

  此外,通過延長裝備定期維護間隔時間,可以節減約333億日元,通過用計算機等廉價民用品代替自衛隊專用裝備品,也可以節減約435億日元。

  報道稱,隨著軍事技術的高端化,防衛裝備的價格也越來越高,希望日本防衛省今后作出更多節減經費的努力。

  2015財年,防衛省將重組內局、陸海空幕僚監部的裝備部門和裝備設施本部,新設“防衛裝備廳”。此舉是為了實現從裝備開發到維護的一體化管理。

  有些最新裝備的開發和採購費可能會比當初的報價高。尤其是,有時候還不得不接受外國廠家的漫天要價。這就需要打破線性組織結構的弊端,提高價格談判能力,控制成本。

  近年來,裝備維護費高漲,壓縮了新裝備採購經費。有時甚至因為缺乏零部件無法維修,而導致飛機和雷達的運轉率下降。

  美英國家為了縮短零部件等待的時間、提高裝備運轉效率,越來越多地將零部件採購和管理委托給企業來做。日本也應該推廣這種方式。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