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約擬在中東歐新建5所軍事基地 同俄方矛盾或將更加激化

2014年09月02日16:43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約擬在中東歐新建5所軍事基地 部署快速反應部隊

原標題:北約計劃在中東歐建軍事基地並部署快速反應部隊 北約與俄羅斯矛盾或將進一步激化

近日,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道稱北約計劃在中東歐地區建造5所新的軍事基地,並部署快速反應部隊。如果這一行動成真,北約同俄羅斯的矛盾將會被進一步激化。

報道稱,北約將在這5所軍事基地部署快速反應部隊,以保証成員國的安全免遭俄羅斯的威脅。自從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以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為首的中東歐國家對俄羅斯表現出了極大的不信任感和危機感,它們擔心克裡米亞並入俄羅斯是俄羅斯擴大在中東歐影響的重要一步,也擔心克裡米亞事件會在這些國家重演。基於這個理由,該地區的北約成員國一直在向北約發出求救信號,要求北約加強集體防衛和存在感。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直言,北約將會採取戰備行動計劃,部署快速反應部隊,目的是為了能夠在全新的歐洲安全環境下在幾個小時內迅速採取行動,而快速反應部隊的部署還需要進行充分的培養,這需要駐在國的支持,包括設備支援以及建立軍事基地等等,隻有這樣,北約在東歐的存在感才會越來越強,才能有效震懾俄羅斯在該地區的進一步行動。

事實上,關於新的軍事基地的建設,尤其是建立東歐永久性軍事基地的問題,在北約成員國內部目前還存在著很多分歧和異議。其中,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明確表示反對。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北約將會履行對波羅的海三國集體防衛的承諾,但是不會在該地區建立永久性北約基地,德國不希望違反北約和俄羅斯在1997年簽署的合作協議。這份合作協議曾明確雙方不能把對方視為潛在的敵人,以外交手段防止沖突等。而另一方,也就是在北約說話最管用的美國和英國,則是全力支持北約在東歐建立永久性軍事基地,英國甚至已經透露將帶領北約其它六國建立一支擁有至少一萬名士兵的快速反應部隊,以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干預。

本月4日和5日,北約將在英國威爾士召開為期兩天的第26屆領導人峰會,屆時,各國領導人將會就在東歐地區建立軍事基地展開討論,而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系、加強集體防御建設,以及深化北約伙伴關系等問題也將出現在會議議程中。(武玥)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