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軍關島軍演規模龐大 中國至少是假想敵之一

2014年09月16日07: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邱越)15日,美軍代號為“勇敢盾牌”的演習在關島拉開帷幕。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美國承認與否,中國至少是此次軍演的假想敵之一,而關島則是美國對亞太地區進行軍事干涉的戰略樞紐。

中國至少是美軍“勇敢盾牌”軍演的假想敵之一

據美聯社報道,美軍派出兩艘航母、19艘軍艦、200多架飛機和大約1.8萬人參加此次“勇敢盾牌”軍演。張軍社表示,該軍演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舉行的最大規模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參加軍演的應急特混部隊主要由太平洋艦隊、太平洋空軍以及海軍陸戰隊等組成。往年的“勇敢盾牌”軍演都是假想“紅軍”代表的國家對“藍軍”所代表的島國發起攻擊,美國在勸說失敗后介入戰爭,“這樣的假設不言而喻是在針對中國。”張軍社如是說。

美國《華盛頓時報》12日發表文章,稱中國發展的新型中程核導彈東風-26C能打到關島。而此次關島軍演中,美國陸軍將首次使用新的導彈防御系統,張軍社表示,雖然美國長期以來稱其在亞太地區部署的反導系統不是針對中國,而是朝鮮,但朝鮮目前的打擊能力根本不需要美國如此興師動眾。“從美國媒體的報道來看,此次軍演難以將中國從演習假想敵中排除出去,中國至少是假想敵之一。”張軍事表示。

關島是美方對亞太軍事干涉的戰略樞紐

張軍社表示,在“空海一體戰”的思維下,為避免沖繩地區的美軍陸戰隊在戰時受到可能來自中國導彈的打擊,美軍選擇后撤,將陸戰隊分散部署,一部分部署在澳大利亞、夏威夷等地區,一部分部署在關島,並在關島部署了導彈防御系統。

張軍社進一步指出,關島處於美國的第二島鏈中間,是很關鍵的位置,美軍將很多戰略武器部署於此,包括戰略轟炸機、核潛艇,未來還會有航母等,一方面美軍認為與沖繩相比,關島相對安全﹔另一方面,關島作為美軍對西太平洋地區軍事威脅的一個基地,是美國對西太平洋和遠東地區進行軍事干涉的重要戰略樞紐。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