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學者:部分中國人有自虐心態 源於近代敗於西方

作者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

2014年09月19日10:4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4艘海警船巡航釣魚島領海

  自虐心態的精神根源何在

  人民論壇調查顯示,中國社會存在十余項比較病態的負面症狀。第十項是“自虐心態”,具體表現為“罵共產黨、恨體制,甚至獲得體制內好處越多的人罵得越凶。”看來,這種自虐心理並不是國民對於自身的情緒,而是對於執政黨、對於政權、對於中華民族懷有負面認知。

  這種自虐心態的精神根源,是近代以來在失敗悲情中逐步形成的逆向種族主義思潮。我要給這種錯誤思潮用針灸法,捅捅三個關鍵的穴位。

  第一, 不要認為隻有中國遭受過西方列強的劫掠和凌辱。西方搶劫過世界上所有的非西方國家,西方列強之間也不斷地相互搶劫和屠殺。中國近代以來的失敗沒有特殊性,並不能証明中國是劣等民族。相反,在反殖民反掠奪斗爭中,中國取得了所有其他民族所不可比擬的最偉大勝利。能夠戰勝西方霸權,取代西方國家成為世界領導者的,唯有咱們中國。在西方殖民者面前,中國是最有正義感和硬骨頭的國家,在一切被殖民被凌辱的國家中,中國是最有責任感和力量感的國家。

  第二, 不要把所有社會所共有的問題當作中國社會特有的罪惡和缺陷。任何國家都是少數人制定法律和政策,多數人或自覺或被迫地遵守法律和政策;任何國家的高官顯宦、大款巨富都可以享受常人無法享受的方便,規避常人無法規避的約束;任何國家都是警察執法,他人服從;任何國家都有小偷行竊,暴徒行凶;任何國家都有明星吸毒,小孩失蹤。一個人生活在任何社會,都必須忍受一些你所不願意面對的東西。不要因為討厭這種“人類共同的無奈”,任由自己進入自虐虐國的病態。

  第三, 不要把中國國民在特定生活條件下養成的生活習慣,當作文化素質差、文明水平低的証明。中國國民長期生活在農業社會和游牧社會,那是跟大自然巨大的生物世界相融合的社會,擁有遼闊的活動空間,所以他們交流信息需要大聲喊叫,他們可以在稻麥間和牧場上隨地吐唾沫甚至隨地大小便。這種生活習慣毫不影響他們仁愛寬厚的德行,毫不影響他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文化操守,毫不影響他們的政治覺悟和政治參與。

  俗話說,一葉障目,打掉這片葉子,就可極目千裡。那些自虐虐國者,是被逆向種族主義的三團爛泥堵塞了心智的穴位。中國有三千年“明明德”的儒學傳統,有兩千多年“齊生死、等萬物”的庄子傳統,有一千多年看破紅塵、明心見性的禪學傳統。以中華文明的智慧,蕩滌逆向種族主義的污泥濁水並非難事。我們隻有從近代以來的失敗悲情中振作起來,才可將心智和精力投入到對中國社會的建設和改進中,而不是沉溺在自虐虐國的污泥濁水中恨恨終生。(摩羅 作者系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