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防教育不應是“一日游”而應該滲透到每一天

2014年09月20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防教育不應是“一日游”而應該滲透到每一天

今天,是我國第十四個全民國防教育日。

2001年8月31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依據《國防教育法》相關內容,將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定為全民國防教育日。這是中國第一個以法律形式明確規定對公民實施國防教育的主題節日。

國防教育的意義不言而喻。國防最根本的要義就是國民之防衛,隻有每一個公民都能自覺地保衛國家,捍衛主權,國家才能建立起強大的國防。設立全民國防教育日,有助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提高全民國防觀念,使其掌握必要的國防知識和軍事技能,自覺履行國防義務,關心、支持和參與國防建設。

為了更好地開展教育,每年的全民國防教育日都設立了主題。例如2001年的主題是“關注國防,就是關心自己的家園”,2006年恰逢長征勝利70周年,主題則定為“弘揚長征精神,共建鋼鐵長城”,今年全民國防教育日的主題是“關心國家安全,維護海洋權益”。

除《國防教育法》外,國家還陸續頒發了《全民國防教育大綱》、《國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辦法》等具體的法規文件,以保障全民國防教育各項工作的落實,各省普遍出台了國防教育條例或國防教育法實施細則,基本形成了上下銜接的國防教育法規體系。

國家和各省市都建立了國防教育基地,據了解,全國省級以上政府命名的國防教育基地已有幾千個。全國還有350多個城市建起了國防教育一條街,一些城市建立了國防教育主題公園、廣場,不少社區還設立國防教育室和宣傳櫥窗,宣傳普及國防知識。

即便如此,國防教育在當下仍面臨著許多挑戰和問題。有記者在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國防教育基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內採訪,接受採訪的20位游客中,有一多半之前不知道有這個紀念館,隻有一名游客知道全民國防教育日的具體日期。

國防教育不應該僅僅在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才被提及,不應該是“一日游”,它應該潤物細無聲地滲透到一年365天的每一天。這要求全民國防教育活動必須低下身段近距離地走進民眾。比如,在全民國防教育日開放軍艦、戰機或軍營供普通民眾自願參觀,在群眾中舉辦具有國防性質的軍事體育競賽,這些方式都有利於民眾在愉悅身心的活動中接受國防教育。

青少年是國防建設的主體,也是國家的未來,全民國防教育不妨更加生動活潑些,在影院上映軍事題材的電影大片,推出愛國題材的網游和手游,利用新媒體發布吸引眼球的新鮮國防話題,這些都是吸引年輕人關注國防的重要途徑。

此外,如何將國防教育“高大上”的宣傳主題更加“接地氣”地融入普通群眾的生活中,也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英國沒有專門建立全民國防教育日,但在每年的11月11日英國民眾都會自發地以佩戴紅花的方式紀念“陣亡將士紀念日”。紅花成為懷念陣亡將士的寄托物,熏陶著民眾的國防意識。

美國將陣亡將士紀念日定為聯邦假日,但許多美國人都會自發去公墓或紀念館參加紀念活動,美國總統那一天也會在國家公墓敬獻花圈。

而在烏克蘭,青年男女結婚時都要向民族英雄紀念碑敬獻鮮花,當新人們將自己婚禮用的鮮花獻給為國犧牲的烈士時,國防教育就以民俗的方式毫無間隙地融入了普通人的生活。

激發被教育者自願地接受知識和思想的熏陶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國防教育也應遵循這個規律。全民國防教育需要全民共同參與,用看似簡單的形式將國家與公民連為一體,用民眾喜歡的方法開展國防教育,將國防意識融入到普通群眾的生活中,激發民眾的自覺愛國報國行為,這樣才能夠實現全民國防教育的目標。(工程兵學院 房永智)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