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蘇聯女狙擊手:一年狙殺309名敵軍(圖)

2014年09月20日08:4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驚艷戰場的狙擊之花

  在蘇德戰場上,曾有這麼一位女狙擊手,她年輕漂亮、天真爛漫,但當戰爭來臨的那一刻,她化身冷酷致命的隱形殺手,一年內狙殺309名敵軍,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狙擊神話。她就是蘇聯女狙擊手——柳德米拉·米哈伊爾洛夫娜·帕夫利琴科。

  1916年6月,柳德米拉出生在烏克蘭的一個普通小村庄。孩童時代的她對世界充滿了憧憬和夢想,她想過當一名歌唱家,還想過站在講台上當老師,理想隨著成長幾度變換,但從來沒想過將來會當一名狙擊手。

  畢業后,柳德米拉在工作之余常常參加一家俱樂部的射擊運動。因為參加射擊的女生還是少數,經常有男孩子故意在她面前炫耀槍法。不甘落后的她回應他們:“女孩子同樣能當神槍手。”沉穩堅韌的性格,刻苦勤奮的練習,使她的射擊水平突飛猛進。進入基輔大學讀書時,熱愛射擊的她還專門選修了狙擊課程,射擊時突然的爆發聲、子彈無可阻擋的穿透力令她深深迷戀。但她從未想過這種迷戀會很快變成鮮活的現實。

  1941年6月,德國對蘇聯不宣而戰,打破了柳德米拉原本平靜的生活。懷著滿腔的愛國豪情,柳德米拉毅然來到了征兵處,並直言要拿起槍奔赴前線。招兵軍官不以為然地問她:“你知道怎麼拿槍嗎?”柳德米拉馬上擺出了一副瞄准的姿勢。“子彈可不會管你是不是女人!”見她並不領情,招兵軍官又試圖用戰場的殘酷和血腥來嚇唬她,可這都無法改變柳德米拉的意志,招兵軍官終於被她打動。從此,這個執意上戰場的年輕姑娘成了蘇軍第25步兵師的一名步兵。

  戰爭奪走了柳德米拉年輕的夢想,也為她鋪設了一條英雄之路,造就了她與眾不同的狙擊人生。1941年8月,第25步兵師奉命保衛一個山頭,柳德米拉接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狙擊任務。等待是漫長而折磨人的,柳德米拉緊緊握著手中的步槍。這是一支帶瞄准具的“莫辛·納甘”狙擊步槍,初速每秒853米,有效射程超過550米,是當時最好的狙擊步槍之一。柳德米拉強迫自己消除任何雜念:“這與在射擊俱樂部射出的任何一發子彈都不同,這是敵人,這是戰場,這是為祖國而戰!”沒過多久,目標出現在瞄准鏡裡,伴隨著一聲槍響,她的眼前頓時出現血花飛濺的瞬間。柳德米拉獲得了她的第一個戰果,她的狙擊生涯也由此開始。

  嶄露頭角的柳德米拉隨后又接連參加了在敖德薩和摩爾多瓦的戰斗,精湛的射擊水平使她的斃敵人數很快達到3位數。后來,德軍重兵壓上,為了掩護大部隊行動,她受命消滅敵軍狙擊手。在這種針尖對麥芒的決斗中,柳德米拉似乎如有神助,從未失手,一連擊斃36名狙擊手。

  在黑海之濱重鎮塞瓦斯托波爾的8個月激戰中,隨著扳機一次次扣動,敵人一個個應聲倒下,她的狙殺人數已達到驚人的309個。這個數字不但震驚了蘇軍,甚至連德國人都知道她的名字。於是他們架起大喇叭喊話,試圖用高官厚祿收買柳德米拉。發現收買不成后,德軍又百般恐嚇,稱要把她“撕成309塊碎片”。而柳德米拉始終不為所動,依舊堅守在戰斗一線。

  在1942年6月的一次戰斗中,柳德米拉不幸被德軍迫擊炮彈炸傷。蘇軍最高統帥斯大林得知這一消息后,立即下令安排柳德米拉乘潛艇撤離塞瓦斯托波爾。

  離開戰場后的柳德米拉,身上的硝煙味仍未散去,並代表蘇聯出訪美國。她要通過講述自己的戰斗經歷,說服美國政治家和民眾支持同盟國開辟第二戰場,從而減輕祖國承受的壓力。她用一場場精彩的演講,爭取美國人民的支持。一年半后,盟軍果然在諾曼底海灘發起了反攻。克裡姆林宮對她的表現非常滿意,提拔她為少校。

  回到蘇聯后,她繼續為紅軍訓練和培養狙擊手,直到二戰結束。1974年10月10日,柳德米拉不幸逝世,年僅58歲。1976年,蘇聯以她為主題發行了一套紀念郵票,紀念這位曾經揚名戰場、震懾敵膽的女英雄。(李紹偉 張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