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方應不斷攔截美偵察機讓其盡快適應后閉嘴

2014年09月22日08:34    來源:環球軍事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指責中國攔截卻不管俄軍 要讓美國人閉嘴習慣

  資料圖:2007年11月22日美軍曾緊急起飛F-22戰機攔截俄軍圖-95MS戰略轟炸機

  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9日報道,上周五,美國軍方對外宣稱,兩架F-22戰斗機攔截了6架靠近阿拉斯加西海岸的俄羅斯軍機。不過,美俄雙方對此似乎都採取了低調處理的方式,並未陷入相互指責之中。有專家指出,俄羅斯派6架軍機抵近阿拉斯加,以及美國派F-22A攔截本身都不是低調的事。美俄雙方不打口水仗,因為這對雙方都已經習以為常了。相比之下,中方攔截美機卻被美方造謠“危險攔截”,鼓足了勁大肆炒作。中國軍事專家劉江平認為,讓美國人閉嘴的最好方式就是讓他們盡快適應這種行動。

  6架俄軍機闖美防空識別區

  《星條旗報》報道稱,周四凌晨1時30分左右,加拿大空軍的兩架CF-18戰斗機在波弗特海上空攔截了距離加拿大海岸線大約40海裡的兩架俄遠程轟炸機。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新聞發言人邁克爾·賈斯迪克表示,美國戰斗機則是在太平洋時間周三下午7時,在靠近阿拉斯加海岸線55海裡處攔截了俄飛機。

  報道稱,俄羅斯飛機為兩架伊爾-78加油機、兩架米格-31戰斗機和兩架“熊”式遠程轟炸機。在美國戰斗機緊急起飛后,這些飛機向南部兜了一圈然后返回俄羅斯基地。報道稱,在這兩次事件中,俄羅斯飛機進入了防空識別區,並沒進入美國或者加拿大的領空。

  在這件事上,美國無論是軍方還是媒體都表現得很平淡。賈斯迪克說,緊急起飛的戰斗機主要是“讓那些飛機知道,我們看到了它們,如果表現出威脅,將讓它們知道我們在那裡保護我們的領空”。報道稱,在過去的5年,NORAD司令部所屬的戰斗機已經攔截超過50架次靠近北美領空的俄轟炸機。對這件事,俄國防部發言人強調,俄羅斯空軍飛機飛行是嚴格按照有關使用中立水域上空國際規則進行的,沒有侵犯其他國家的邊界。

  F-22A首攔米格-31

  盡管美國口頭上沒糾纏這件事,但用行動做出了充分警告,俄軍機的抵近飛行,幾乎每次必然引來F-22緊急升空。今年6月,4架俄羅斯圖-95遠程轟炸機在空中加油機的伴隨下進入阿拉斯加的防空識別區,當時實施攔截的就包括F-22。F-22A是美國最先進的戰斗機,總共187架,在阿拉斯加隻擁有3個中隊。而俄羅斯的“熊”式轟炸機從第一架原型機試飛至今,已走過60年歷史。要攔截俄羅斯的這種“老爺機”,從性能上來說,美軍完全沒必要用如此好的戰斗機。而美國幾乎每次攔截都會派出F-22A,顯然是為了體現一種逼迫的姿態。

  相對於以往頻繁上演的攔截與反攔截,此次的一大看點大概是F-22A與米格-31之間的首次“過招”。和F-22A相比,俄羅斯此次派出米格-31參加遠程巡航反倒是有些出人意料。作為一種大型截擊機,米格-31實際上是專門被設計用來攔截轟炸機和偵察機的,其高空高速性能出色,但是中低空機動性能欠佳。如果從為圖-95護航的角度來看,蘇-30更為適合。這次俄羅斯派出米格-31,很可能是出於體現該機重要性的考慮。

  相互默認需要實力

  對於這次美俄心照不宣的巡航與攔截事件,有專家說,按照美國媒體的報道,此次攔截地點距離美國海岸線100公裡左右,實際上要比很多情況下美國偵察機距離中國海岸線更遠。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仍然憋不住,派出最先進的F-22A攔截半個世紀前的轟炸機,這已經充分顯示出美國對別國飛機在其領空附近巡航的態度。

  實際上,美俄的相互較勁從未停過。蘇聯/俄羅斯在美近海上空的巡航活動,美國都會派出戰機攔截,相距幾十米也並不是個案。美國的偵察機、海軍編隊在對俄進行偵察時,也經常被俄軍機近距離攔截、穿越。美俄雙方很少因此陷入口水戰,因為雙方已經對此習以為常。劉江平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最近,美國對中國飛機的正常攔截行動指手畫腳,顯然還是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飛機在中國海岸線附近不能任意飛行還不太適應。從這個角度看,讓美國人閉嘴的最好辦法是不斷攔截,讓美國適應新的規則。(張亦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