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沙特購中國東風21導彈存疑 原報道與網傳內容相差很大

2014年09月22日08: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沙特購中國東風21導彈存疑 與網傳內容相差很大

資料圖:沙特展示中國東風-3導彈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1日一則有關沙特首次透露從中國購買“東風-21”導彈的消息引發多方關注。文章援引沙特官方報紙《OKAZ》的報道稱,“在新聞發布會上被記者問起沙特的新軍購計劃時,沙特聯合軍事委員會顧問安華·馬吉德·艾思奇(退役少將)証實,沙特已經從中國獲得了“東風-21”(DF-21)導彈,用以保護兩個伊斯蘭教聖地(麥加、麥地那)和海灣盟國”。針對這一報道,《環球時報》記者21日多方求証后發現,沙特媒體的報道原文與互聯網上廣泛轉載的內容出入很大。

《環球時報》記者通過在搜索引擎裡鍵入阿拉伯語關鍵詞“中東導彈 DF-21”的方法搜索,結果被引到了一個名為“阿拉伯防務和裝備論壇”的網站,裡面有一個網友發的帖子,說“沙特可能購買了中國的先進導彈,這款導彈的名字叫東風-21”。在這則簡單的文章后面,附有相關鏈接。

《環球時報》記者點擊鏈接,進入了《OKAZ》這則鬧得沸沸揚揚的報道。文章日期是9月18日,是一名叫阿裡·本·忽羅珊的記者發自吉達的報道。報道的內容與《聯合早報》引用的內容出入很大。

首先,所謂証實沙特從中國獲得導彈的人名和身份,《聯合早報》說是“安華·馬吉德·艾思奇”,而正確的說法是“安瓦爾·本·馬吉德·奧斯基”,《OKAZ》稱他是“著名戰略思想家”、“內閣特別顧問”,沒提到新加坡媒體所稱的退役少將職務。整篇文章是安瓦爾在談沙特政府的國防政策,其基本要點是沙特奉行不侵犯別人的政策,但如果遭到侵犯,也將堅決反擊,因為沙特已經是中東地區“第二大軍事強國”。《OKAZ》的文章提到兩款武器,一是美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二是“東風-21”導彈,並盛贊這款導彈的先進性,速度極快、具有極強殺傷力,而且迄今沒有能夠攔截它的武器。但安瓦爾沒有直接說沙特已經擁有了它,更沒有提到從中國購置的事。《聯合早報》文章中提到的“新聞發布會”,在《OKAZ》的文章中也沒有提及。不過,該文章作者阿裡在文中提到,在最近沙特舉行的代號為“阿卜杜拉之劍”的軍事演習上,“東風”導彈亮相,展示出沙特要保護國民、保護兩大聖地和海灣地區的信號。

《環球時報》記者21日還設法向中國軍方相關機構求証此事,不過沒有得到回復。據了解,即便中沙之間存在軍貿往來,主體也應該是買賣雙方,即中方相關公司和購買國的軍方相關機構,和中國軍方沒有關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曾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在軍事裝備出口政策上,中國嚴格遵循三項原則:一是有助於接受國的正當防衛能力,二是不損害有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三是不干涉接受國的內政。中國嚴格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建立了一套完備的軍品出口管制法規體系,武器出口都是合法的、負責任的。(黃培昭 劉揚)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