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今年已有18名中國人在菲遇害 無一凶手落網

2014年09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駐菲大使等在馬尼拉機場送別遇難者遺體

“今年至今,已有18名中國公民在菲律賓死於綁架、謀殺等案件,這大大高於往年平均值”——21日,多家菲律賓媒體引述中國外交部官員的話,對中國公民接連在菲律賓遇害表示強烈不滿。《菲律賓星報》21日稱,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向菲外交部和國家警察局表示擔憂,要求菲方迅速展開行動,懲罰肇事者。受此影響,中國游客赴菲旅游人數明顯下滑,菲律賓航空與旅游界涉華業務均受到打擊。

據菲律賓GMA新聞網20日報道,中國外交部一名官員在成都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至少有4名中國公民在菲律賓死於事故,另外14人在不同的綁架和謀殺事件中遇害。他說:“菲律賓政府宣布在該國是安全的,但我們感受不到這一點......在過去幾年的記錄中,平均每年隻有6至7名中國人死亡,但今年——甚至還沒有到年底,已經有18名中國人死亡。”他補充說,中方還收到報告顯示,菲律賓一些自我標榜的反華組織計劃襲擊馬尼拉的中國大使館,“甚至有人想攻擊大使館,對大使館發起爆炸襲擊。所以,我們的義務是提醒中國人確保安全。”

《菲律賓星報》稱,中國駐菲大使館官員近日同菲反綁架監督組織“公民反罪犯和腐敗”舉行對話,尋求保護中國人在菲安全的方式。報道稱, 在成都接受採訪的該名中國外交部官員說,中國人在菲遇害的案件中,“時至今日,還沒有一個殺人犯、搶劫犯、盜賊被捕”。文章稱,這名中國官員沒有闡明中國是否支付過贖金,來換回一些被綁架的中國人質。據中國駐菲大使館統計,從今年1月1日至9月18日,菲律賓共發生12起針對中國公民的綁架勒索贖金案,涉及14名受害者(12名中國內地公民,2名香港公民),其中5人被殺害,兩人受傷。另外,菲律賓今年已發生10起針對中國公民的謀殺案、3起搶劫案。另有12名中國游客成為盜竊案的受害者。

鑒於菲律賓安全形勢惡化,中國外交部12日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菲律賓。菲律賓《馬尼拉今日標准報》21日稱,中國公民接連在菲遇害,是北京決定發出赴菲旅游警告的一個主要因素,這對菲旅游業造成巨大打擊。深受中國旅客歡迎的菲律賓長灘島預計已至少損失近5億比索(約合1130萬美元)的商機。根據長灘島36家酒店和度假村向菲旅游部匯報的數據,中國旅行警示發布后短短4天,已有近兩萬名中國游客取消在長灘島的酒店房間預訂。此外,由於游客減少,菲律賓最大航空公司宿務航空取消了9月至12月期間149個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這將影響2.5萬名乘客,使菲律賓的潛在旅游收入減少至少2.84億比索。菲律賓旅游部西米沙焉地區主任卡塔巴斯表示,中方發布旅行警示后,原定赴菲的中國游客已開始大面積取消行程。

從本月8日到13日,菲律賓發生5起針對中國公民的襲擊或綁架事件,其中1 人喪生。19日,菲律賓駐中國大使館致函《環球時報》,稱“菲律賓是一個安全而又好玩的國度”,“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旅游者和訪客的安全,並且很重視他們的切身利益,一定會堅決將犯罪者繩之以法”。(王盼盼 葛元芬)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