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不速之客接連“攻破”白宮 美特勤局防不勝防

2014年09月22日09:1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這伙計跑得可真遠!”20日,路人布蘭登·鮑林斯基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興奮地講述他在白宮門前看到的一個奇景:一男子在他眼前翻越白宮北側的欄杆,穿過草坪和噴泉,一路狂奔近百米……故事的結局自然是闖入者被制服,但他被特工按倒時已成功闖入白宮主樓,且攜帶刀具,這一史無前例的“成績”令負責白宮安保的美國特勤局遭到猛批。而就在美國媒體想象如果奧巴馬事發時在白宮會不會死時,一名19歲男子又試圖駕車闖入白宮。20日,美國媒體爭相播報拆彈專家在白宮門外掃描涉事車輛的畫面,或者講述著19日闖入者岡薩雷斯從“伊戰老兵”到“白宮入侵者”的人生變故。其中最悲觀的聲音說,世界上最壁壘森嚴的建筑安保不過如此,未來恐怕會有更多、更離奇的“非法闖入”。

闖入者一路跑進白宮

美東時間19日晚7時20分,奧巴馬帶著女兒乘直升機離開白宮后大約十分鐘,在白宮另一側臨近賓夕法尼亞大街的欄杆外,一名男子在眾目睽睽之下開始翻越,並成功跳入白宮北草坪。美國媒體之后說,賓夕法尼亞大街1600號(白宮)不是沒有過“翻越欄杆者”,但不速之客通常在幾秒內便被特工制服,或被訓練有素的牧羊犬扑倒,但這次的闖入者不是這樣,他一直跑,一直跑,消失在人們視線中。剛好目睹一切的布蘭登用手機拍下這一幕並傳到網上,視頻顯示,白宮特工對著闖入者大喊,欄杆外的保安要求圍觀者撤離,布蘭登的拍攝也戛然而止。美國媒體稱,闖入者成功跑過噴泉和北草坪,一直跑到白宮主建筑,而北門廊也沒鎖門,所以他被特工制服時,已成功進入白宮主建筑。

“在我記憶中,沒有人能跑進去這麼遠,也許就從沒有人做到過”,報道白宮事務33年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比爾·普蘭特說。《紐約時報》也說,想翻越白宮欄杆的人不少,翻過去的人也不少,但翻過去還能跑進白宮的“誰也想不起來曾經有過”。其他美國媒體提到,今年“9·11”紀念日時,還有一名男子扮成皮卡丘成功翻越白宮柵欄。

“保衛白宮所要面對的安全挑戰始終存在,盡管特工在昨晚展現了巨大的克制與紀律性,但岡薩雷斯被捕的地點確實不可接受”。20日,負責白宮及美國第一家庭安全的白宮特勤局發表聲明,變相承認錯誤。美國媒體此時已知道闖入者名為奧巴馬·岡薩雷斯,42歲,來自得克薩斯州科珀勒斯科夫市。被特工逮捕時,他說自己闖入白宮是要提醒奧巴馬,“大氣層正在崩潰”。特工將他送入華盛頓當地一家醫院,並對他進行了扣留。華盛頓檢方稱,他將因非法闖入白宮被起訴。

據《紐約時報》報道,岡薩雷斯闖入時穿著牛仔褲和黑色T恤,從跑動姿態上看不像是帶了槍,更不會攜帶爆炸物,這可能是白宮樓頂的狙擊手沒有擊斃他的原因。特勤局証實,岡薩雷斯褲兜裡裝著折疊刀。事發后,白宮進行緊急疏散,穿著黑色西服、背著自動步槍的特工們讓記者、工作人員等撤出大樓。當時隨人流“逃出”白宮的CNN記者貝基說,這是他9年白宮生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一幕。

20日,就在美國媒體爭相報道白宮的不安一夜時,19歲男子凱文·卡爾試圖駕車闖白宮。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卡爾被捕前並未駕車強行沖撞護欄,警方派拆彈專家檢查卡爾的車上是否藏有爆炸物,並封鎖了白宮附近幾條道路。(溫憲 青木 劉洋 陳一)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