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長治號試驗艦細節被披露 曾遇險情與死神對峙一小時

2014年09月22日14:40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長治”艦:科研戰場的“硬骨頭戰艦”

  核心提示: 這艘服役30多年的軍艦,常年征戰在高強度、高風險的科研試驗戰場,完成了數十艘主戰艦艇多型武器裝備試驗保障任務。

  盛夏,某型導彈試驗拉開序幕。

  “發射!”伴隨著烈焰升騰,一枚新型靶彈從一艘試驗艦上沖天而起,直扑海上目標艦。頃刻間,目標艦發射一枚導彈將來襲靶彈凌空擊落……擔負新型靶彈發射保障任務的海軍某試驗艦中心“長治”艦官兵,激動地擁抱歡呼。這艘服役30多年的軍艦,常年征戰在高強度、高風險的科研試驗戰場,完成了數十艘主戰艦艇多型武器裝備試驗保障任務。

  勇當戰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數年前,“長治”艦轉隸海軍某試驗基地,承擔起海上靶場科研試驗保障任務。

  這艘享譽海疆的國產第一代導彈護衛艦,在30多年的海上征戰中,先后完成數十次重大演習活動,曾創造兩座發射裝置一次滿載4枚導彈均成功命中目標的佳績。

  然而,在“長治”艦官兵心中,輝煌,隻屬於過去﹔轉隸,他們承載起新的使命擔當。在全軍率先叫響“我的工作無差錯,我的崗位請放心”戰斗口號的該艦官兵,以強烈的礪劍情懷投入到硝煙彌漫的科研試驗戰場。

  轉隸后,“長治”艦被賦予與主戰艦艇進行海上對抗演練的任務。從承擔任務那天起,該艦官兵就抱定一種信念: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難,都要以“對戰斗力生成負責、對戰爭勝利負責、對參戰將士生命負責”的使命擔當,勇當戰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金秋時節,海上硝煙乍起。“長治”艦乘風破浪挺進陌生海域,執行與某主戰艦艇對抗演練任務。整整40余天,該艦官兵利用構設的電子對抗干擾平台,在惡劣海況下與某主戰艦艇進行艱難鏖戰。

  演練任務進入緊張的晝夜對抗階段,“長治”艦舵機突發故障,艦艇操縱受限。此時,該艦已經連續在惡劣海況下戰斗了20多個小時,官兵體力消耗近乎達到極限,演練面臨功虧一簣的困境。

  “演練如同實戰,豈能‘中途退場’!”該艦領導當機立斷,快速展開搶修。30分鐘后,故障成功解決,“長治”艦轟鳴著再次沖向海戰場。

  寒來暑往,在對抗中吃過“長治”艦不少苦頭的某新型主戰艦艇一名領導感慨地說:“每次與‘長治’艦過招都受益匪淺。”

  “長治”艦艦長孫濤告訴記者,通過幾年的海上實兵對抗演練,他們先后為數十艘主戰艦艇“加鋼淬火”,使一批新型艦艇指揮員和新裝備技術骨干迅速成長。

  心為強軍謀,血為使命熱。在“長治”艦航海日志上,像這樣超負荷保障試驗演練的事例不勝枚舉。該艦官兵更是把“負重前行”作為艦訓激勵自己。他們說,試驗演練任務越重,越能感受到海軍武器裝備發展的日新月異,就算背負千鈞重擔,也要以零誤差保障新裝備戰斗力建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