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產發動機完成高原試驗意義重大 屬高風險科目

2014年09月23日07:3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繆凌雲)據中國航空報報道,近日,中航工業試飛中心在青海省成功完成了國內首次殲擊機高原起降性能試飛任務,此次試飛是兩型發動機裝機狀態的首次高原試驗。對此,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高原試飛對航空發動機的考驗非常嚴格,這次國產發動機高原試驗成功,對於提高國產戰機高原作戰能力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技術支撐。

我國發動機研制歷經坎坷

長久以來,航空發動機一直是我國航空技術方面的“短板”。徐勇凌表示,目前而言,歐美、俄羅斯在航空發動機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特別是歐美,擁有多款大推力、高可靠性、長壽命的發動機。

發動機的研制投入高,周期長,涉及技術領域非常龐雜。發動機技術研制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投入巨額金錢,還需要大量試驗進行驗証。歐美等國之所以能在發動機領域走在世界前列,得益於長達幾十年的技術開發。在發動機研制過程中,歐美投入了大量資金,經過了長時間、多環境的試驗,才獲得了高可靠性的先進發動機技術。

徐勇凌向坦言,我國在航空發動機研制領域一直比較薄弱。改革開放以前,由於國力限制,我國雖然在軍機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在發動機方面的投入卻很有限。包括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在發動機領域的經費投入也是嚴重不足的,使得相關技術的開發舉步維艱。

進入21世紀前后,我國發動機技術取得了關鍵性突破。例如渦噴-14,也就是“昆侖”發動機的出現,以及后續多款渦扇發動機的研發。在渦扇發動機研制領域,我們此前沒有任何技術經驗,完全是從零開始,再加上國外不可能透露相關核心技術,這一探索之路走得非常艱難,遇到了許多坎坷。

“我記得前幾年,我國著名材料專家、90多歲高齡的師昌緒先生提出‘中國要大力發展發動機產業’,中航工業林董事長左鳴也提出‘中航工業要下大力氣開發發動機技術’,這些消息對整個航空工業來講是重大利好。”徐勇凌說,“隻有高投入,才能在發動機這一高技術、高風險、需要大量實驗的領域實現突破。”

國產發動機高原試驗意義重大

中國航空報的報道中提及,此次試飛是兩型發動機裝機狀態的首次高原試驗,試驗時間長達一個月。

對此,徐勇凌解釋說,發動機試驗包括地面平台試飛、空中他機平台試飛,本機裝機試飛。其中,裝機試飛是指發動機與其配適的飛機進行同體試飛,與他機試飛主要檢測發動機個體不同,裝機試飛主要驗証發動機在其適配飛機上的可用性,是對發動機與飛機整體性能的考核。

徐勇凌強調,與平原相比,高原試飛對發動機的考驗相當嚴格。發動機對大氣溫度、壓力、密度要求非常高,高原環境會直接導致發動機穩定工作余度降低,而在余度降低后想要維持正常運轉,就對發動機制造技術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

高原試飛對航空發動機而言是高風險科目,卻也是必不可少的科目。在我國,相關技術的研制起步時間不長。以前參與試驗的飛機,無論是進口飛機,還是國產飛機,都是採用俄羅斯“AL-31F”發動機,此類發動機在西藏試驗取得了成功,但畢竟是國外的技術,而此次國產發動機順利完成試驗,的確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

搶佔技術制高點任重道遠

面對航空發動機技術未來發展,徐勇凌表示,“渦扇”發動機是主要發展方向。目前,我國第一款渦扇發動機取得突破,今后主要需要在兩個方面努力:一是要從5噸以下小型、輕型發動機到25、30噸中型、重型戰機發動機多階梯研制﹔另一方面,由於軍、民用發動機技術上存在很大不同,因此在軍用發動機取得進展后,也要積極研制民用發動機。

“發動機技術是衡量工業大國技術水平的重要標志,隨著工業水平整體提升,我國在很多領域都有所突破。一旦在發動機研制領域獲得突破,航空技術水平將獲得重大突破。發動機研制投入巨大,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 徐勇凌表示。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