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新制裁讓日俄關系雪上加霜

2014年09月2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制裁讓日俄關系雪上加霜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月24日的記者會上宣布,受烏克蘭局勢影響,日本政府決定從當天起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主要內容為限制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等5家金融機構在日本發行証券,加強對俄武器出口及相關技術轉讓等限制。此外,菅義偉還透露,已於當天下午就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訪問日俄爭議島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一事向俄政府提出抗議。菅義偉強調,“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絕不容忍俄羅斯政府高官進行訪問。”

  針對日方抗議,伊萬諾夫表示,自己已不是第一次訪問南千島群島,並稱此行目的主要是為解決該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問題,與政治問題無關。

  此間日媒分析稱,受烏克蘭局勢影響,日本方面雖未取消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秋季訪日的邀請,但該計劃已幾近擱淺,而此次制裁措施可能會使日俄關系進一步趨冷。不過,為了解決北方領土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避免兩國關系出現過度惡化,因此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向俄方強調稱,如果俄方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採取積極行動,日方將會對制裁措施進行調整或解除。

  此次制裁成為今年3月烏克蘭危機以來,日本對俄羅斯實施的第四輪制裁。對於希望進一步加強與普京之間的個人信賴關系,從而推動解決多年來懸而未決的北方領土問題的安倍內閣來說,日本實施的前三輪制裁與歐美各國相比,在時間上相對遲緩,程度也相對較輕。

  繼日本前首相森喜朗10日向普京遞交了安倍晉三的親筆信之后,安倍21日主動與普京進行電話會談,提議在APEC會議期間舉行首腦會談。此間日媒分析稱,日本通過這一系列舉動,表現出重視與俄羅斯繼續開展對話的姿態。一方面,在烏克蘭問題上,日本不得不與美國和歐盟保持一致,強化對俄經濟制裁。另一方面,安倍非常希望保持與普京之間的聯系,目的在於解決北方領土問題。事實上,日本目前的這一境地十分尷尬。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向俄羅斯政府詢問了在紐約進行日俄外長會談的可能性,而俄羅斯方面以“日程沖突”為由予以拒絕。分析稱,俄羅斯拒絕日俄外長會談,目的在於牽制在烏克蘭問題上重視與七國集團加強合作的日本。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員瓦列裡·基斯塔諾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中的立場一直與歐美國家相同,並對俄羅斯施加了多重制裁,這顯然不會對兩國關系帶來任何積極影響。而且,在關鍵的領土問題上,俄日雙方也不存在共識,因此兩國關系在短期內難以改善。(劉軍國 謝亞宏)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