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拉印度"亞太再平衡":不切實際

2014年09月2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印度會當美“亞太再平衡”棋子嗎(望海樓)

  今年5月上任的印度總理莫迪已開啟其赴美行程。參加聯合國大會后,莫迪將於9月29日至30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莫迪在出發前發表聲明,高度評價此次訪美的意義。莫迪提出,印度視美國為國家發展至關重要的伙伴,“此次訪問將開啟兩國戰略伙伴關系新篇章”。面對印方熱情洋溢的表態,美國似乎也准備投桃報李。據報道,奧巴馬將在白宮舉行罕見的私人宴會以求“增進與莫迪的私人感情”。

  印美關系走向引起各方關注。美國“傳統基金會”網站刊文稱,印度將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一時間,關於印美聯合對抗中國的揣測也暗流涌動。

  但事實上,即使印美拉近距離,印度也難以成為美國亞太戰略的馬前卒。美“亞太再平衡”戰略包括政治、經濟、安全3個主要方面,而印度目前難以有效融入其中任何一個。

  政治上,印美關系處於發展階段,仍面臨不確定因素的考驗。莫迪提出,印美分別是世界上歷史最久和最大的民主國家,共享價值觀、共同利益以及互補優勢構成兩國天然伙伴關系的基礎。美國也注意照顧印度的自尊和關切。2005年7月,印美宣布建立全球伙伴關系。2010年啟動了戰略對話機制。此次莫迪訪問可能成為雙方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機遇。但同時,印美關系中也存在脆弱的一面。2013年底發生的印度外交官在美國被捕引發的外交風波就曾導致兩國關系急劇惡化。短期內,印度無法像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美傳統地區盟友那樣,成為美“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主要支撐。

  經濟上,印有望與美加強經貿合作,卻無法加入美亞太戰略的重要經濟議程。印美已建立經濟金融伙伴關系。此次莫迪訪美的重要任務之一是推進印度經濟復蘇計劃。為此,印度方面安排了總理與美商界精英之間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希望借此促進美對印投資。然而,美“亞太再平衡”戰略在經濟領域的利器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美正試圖以TPP為基礎主導亞太自貿區建設。印度並沒有受邀加入這一談判進程。

  安全上,美國希望與印度在維護地區穩定方面加強合作。但目前美國亞太戰略主要致力於發展與日、菲、澳等傳統伙伴的協作關系,與印軍事合作仍集中在武器供應和軍備建設層面。

  此外,從根本上看,印度是不結盟運動創始國之一,歷屆政府均強調不結盟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礎。印推行全方位大國外交戰略,在優先發展與美關系的同時,也高度重視印中關系。目前盡管邊界問題尚未解決,但不會影響印中關系發展的大局。9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訪印行程,兩國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印度共和國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拉印度為美“亞太再平衡”戰略服務不切實際。印美在對華問題上可以各取所需,卻難以一拍即合。(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