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張召忠:美提名日裔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欲借其打壓中國

2014年09月28日15:0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美日裔將領哈裡斯(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近日,美國宣布國防部長哈格爾提名日裔海軍上將哈裡斯擔任下任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軍事專家張召忠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雖然不能確定擁有日裔背景的哈裡斯一定會偏袒日本,但美國肯定有依靠其打壓中國的想法。

哈裡斯是美國海軍當中軍銜最高的日裔將領,他目前的職務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司令,這也是太平洋艦隊首次由日裔將領擔任指揮官。

張召忠指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掌管整個太平洋、印度洋及其下屬陸軍、海軍陸戰隊、空軍,總計30萬人,管轄面積佔全世界將近一半,涉及36個國家。

張召忠介紹說,哈裡斯今年58歲,出生於日本橫須賀,父親是駐日美軍軍士長,母親是日本平民。長大后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學習,該學校是高中入學,出來后大學本科畢業。畢業后考飛行員,一直擔任海軍艦載機飛行員,飛行小時數達到4400小時。

對於什麼人才能擔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張召忠表示,首先要有豐富的主戰部隊經驗,當過潛艇艇長,驅逐艦艦長,航母艦長或者飛行員,一直待在機關不行﹔其次必須要有院校工作經歷,要在學院待過,有把實踐上升為理論的能力,比如哈裡斯對東亞問題就很有研究﹔再者,要擔任過一些部隊的主官,哈裡斯2009年開始擔任大西洋艦隊司令,后兼任駐歐和駐非海軍司令,在艦隊一級擁有工作經驗﹔還有很重要的一點,2010年哈裡斯擔任參聯會主席助理。

“哈裡斯對美國整個參聯會陸海空三軍,包括海軍陸戰隊,從總部一級、戰略層面有所了解,具備一定的戰略思維。”張召忠總結道。

在二戰中,美國太平洋艦隊曾與日本數次交手,例如著名的珍珠港事件,日軍的偷襲令太平洋艦隊喪失幾乎一半的戰斗力。在這一背景下,為何美國還會提名日裔將領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對此,張召忠表示,美國強調實力政治,即相對於歷史而言,實力更加重要。雖然二戰期間,美國受到日本攻擊,但就目前而言,美國需要日本的力量。

張召忠認為, 世界上唯一一個能挑戰美國的就是中國,而兩國之間相距一萬多公裡,美國要想介入東亞,必須依托第一島鏈,依托前方這些“小伙伴”。美國希望“借刀殺人”,借助釣魚島等問題,通過日本等國家達到“以夷制夷”的目的。

張召忠補充說:“哈裡斯並不一定會因為其日裔身份就一定偏袒日本,但要看出美國這步棋的想法。哈裡斯擁有日裔背景,同時又是研究東亞問題的,美國肯定有借助其打壓中國的想法。”(繆凌雲)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