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國外交官對南海的強硬態度令中國憤怒

2014年09月29日13:3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耶魯全球化》在線雜志9月25日發表題為《美國和越南商討如何遏制中國的海上主權要求》的文章稱,美國不能忽視中國在其周邊海域建立霸權的企圖。美國應更加高調地介入南中國海事務,加強同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外交關系,維持該地區的平衡。

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將在10月初舉行會談,中國在南中國海採取的咄咄逼人的行為屆時將成為他們的主要議題。近幾個月來,華盛頓的外交政策精英一直在討論,插手這場爭端是否符合美國的利益。對美國而言,任由中國獨自採取行動的戰略后果太過嚴重,因此美國既不能不顧一切地與之對抗,也不能對此完全視而不見。克裡和范平明應該會致力於找到一條中間路線,既保護美國的政策自主性,同時也能維持該地區的平衡。

文章稱,中國是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中國的合作在遏制恐怖主義、減緩氣候變化和防止核武器擴散等方面是至關重要的。然而,美國不能忽視中國的企圖,即在其周邊海域建立霸權。中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闡明的國際秩序,以及通過談判或仲裁手段——而不是通過武力——解決領土爭端的觀念發起了堅決的挑戰,不過中國在東中國海比較謹慎,因為其對手是與美國結盟的日本,在南中國海則比較大膽。

北京一直對外界的勸說不為所動,而美國外交官的強硬態度令北京感到憤怒。

中國似乎無意將其主權要求交由國際法庭裁決。在與東盟國家就行為准則進行談判的問題上,中國也沒有表現出多少興趣。中國的行為和態度已經令美國在其外交和戰略規劃中,將南中國海的對抗列為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核心問題。

文章稱,從戰術角度看,美國的表現就好像是除了譴責中國的挑舋行為和部署第七艦隊之外,就沒有其他的可行選擇了。另一方面,中國一直在利用這兩者之間的中間地帶為其謀求機遇。中國依靠准軍事力量、海警船和起到補充作用的“漁船”,進一步推進其“主權野心”,同時中國海軍則在謹慎地等待時機。

文章認為,效仿中國的戰術,美國及其亞洲盟友可以加強海岸警衛隊之間的合作,主要包括積極安排海上多邊演練。加強東南亞國家監控其海上邊界能力的軍事援助將削弱中國採取意外行動的能力。如果安排巧妙,這些活動將“使中國不得不考慮與一系列艦船和飛機對抗的風險”。

華盛頓還應當大大加強與越南的關系,該國是東南亞唯一具有軍事威懾力、同時願意在美國的支持下反抗中國的國家。中國在今年5月部署鑽井平台的舉動令越共領導人震驚,或許已經改變越南政治局內部的力量對比,使越南不願再費力地安撫北京。

文章認為,美國更加高調地插手南中國海事務應該會加強美國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外交關系。在這個方面,美國可以敦促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和菲律賓解決它們之間的主權要求問題。美國可以提出倡議,拉著中國當局和中國企業一起討論如何對海洋漁業資源進行多邊管理,以及對海底油氣資源進行共同開採。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封歡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