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關注王毅聯大講話 稱其暗批日本警告安倍

2014年09月3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當地時間27日,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言。他關於“不能篡改歷史,歪曲事實”等講話被外媒認為是暗批日本、“警告安倍(日本首相)”。29日,安倍晉三在施政演說中“十分罕見”地表示,要與中國建立“友好關系”。在外界看來,這是安倍政府發出的又一個希望與北京改善關系的信號。對此,《日本經濟新聞》清醒地說,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島問題,日中間要跨越的溝壑還很深。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王毅在發言中重申,歷史不應被扭曲、侵略不應被否認。這名北京的高級別外交官在聯合國大會上說,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全球逾20億人口卷入了這場浩劫。僅日本軍國主義的對華侵略,就造成3500多萬中國軍民傷亡。日本共同社說,除了歷史問題,王毅還強調,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必須恪守。

“中國外長雖然沒有說針對哪個特定國家,但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是在批評日本政府”,日本共同社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韓等國強烈反應。安倍政府稱可能修正1993年對二戰慰安婦所做的道歉,則讓中韓認為這是妄圖篡改歷史的舉動。日本《每日新聞》則更為肯定地說,中國外長沒有直接批評日本,但這顯然是針對安倍政府歷史認識問題發出的警告。

日本《每日新聞》稱,王毅在發言中談到“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並對本屆聯大議程包括“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表示“歡迎”。他向各國發出呼吁:“任何企圖否認侵略、歪曲歷史的言行在陽光下無處藏身。讓我們共同維護正義和良心”。該報評論說,這顯示中國今后將在聯合國這樣的場合探討歷史問題的態度。

不過《每日新聞》認為,中國外長在發言中也對日本有所“照顧”,沒有具體言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以及釣魚島問題,並在之前和同來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談,因為日本最近做出一系列試圖改善日中關系的行動。路透社評論說,2012年,中國外長曾在聯合國大會辯論中和日方針鋒相對,這次並沒有像那次一樣。

29日,安倍釋放出改善對華關系的新信號。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安倍在施政演說中十分罕見地表示要與中國建立“友好關系”。據《日本時報》29日報道,在安倍16頁的演講稿中,提到日中關系的內容隻有一段。在該段中,安倍表示他願意同中國“構建友好關系”。對這位日本首相而言,這是一個不尋常的短語。安倍經常被形容為外交鷹派人物,在談到對華關系時他通常避免使用“友好關系”一詞,而是稱兩國應該建立“基於共同戰略利益的互利關系”。安倍說,日本和中國有著不能分離的關系,中國的和平發展給日本一個巨大機會。為了日中能構建友好和穩定的關系,他想盡快舉行一場首腦峰會。

《日本時報》評論說,安倍在演說中使用的新說法看上去是發出一個信號,即他願意改善同北京的關系。共同社稱,安倍在出席聯大會議而逗留美國期間,沒有發表“不允許憑借實力改變現狀”等針對中國海洋活動的牽制言論。這是安倍一改以往的對華批評態度,轉而採取“溫和路線”。

日本經濟新聞社和東京電視台26日至28日進行輿論調查,結果顯示,近5成受訪者希望“盡早舉行日中首腦會談”。這個數字比日本經濟新聞社8月下旬所做調查的結果大幅升高。

對安倍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目前中日關系出現了這樣的局面,其症結是清楚的。中方希望日方拿出實際行動,為切實改善和發展兩國關系創造條件。

日本政府卻顯得有點言不由衷。日本近日出台政令,在沖之鳥礁北部的“四國海盆區塊”和沖大東島以南的“大東諸島區塊”兩處海域延伸大陸架,涉及面積達17.7萬平方公裡。該政令將於10月1日實施。華春瑩29日說,2012年4月,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通過關於日本200海裡以外大陸架劃界案的處理意見。日本政令應尊重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意見的權威性,不得涉及作為人類共同繼承財產的國際海底區域。需要指出的是,沖之鳥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大陸架界限委員會也未認可日本依據沖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區塊。任何國家提出的外大陸架劃界案和相關的國內法都應符合國際法的規定。(李秉新)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封歡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