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澳專家:與美日合作是澳未來趨勢 

2014年09月30日08:17    來源:環球軍事    手機看新聞

  近日澳大利亞與日本接近達成一項以200億澳元購買12艘“蒼龍”級潛艇的交易。此前由於“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限制,日本從未向別國出口該潛艇,國際上幾乎沒有對“蒼龍”級潛艇實際技術性能的評價。在缺乏充分了解的情況下,澳大利亞首次與日本交易就拋出如此龐大的訂單,這是出於對日本軍事技術的充分信任,還是抱著強烈政治目的在拉攏關系?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和國防研究中心休·懷特教授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澳此舉政治目的大於技術因素,“是澳政府做出的充滿風險的愚蠢決定”,將對亞太地區安全產生消極影響。

  《環球時報》:澳大利亞為什麼選擇從日本購買潛艇,而非其他國家?

  休·懷特:從技術層面分析,“蒼龍”級潛艇是世界最大的常規潛艇,德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的潛艇體積較小。澳大利亞周圍海域寬廣,大型潛艇更符合實際需求。體積大通常意味著能潛航更遠距離,在這點上,日本潛艇與澳大利亞的需求相當契合。

  從政治層面分析,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似乎正在野心勃勃地試圖與日本建立起更緊密的關系,甚至同盟。從這個角度看,從日本購買潛艇將成為澳日建立緊密和深入國防合作的重要一步,我認為這也正是阿博特期待的結果。據我了解,從日本購買潛艇的決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來自阿博特的壓力,澳國防部門對此一直持“不確定”態度。由此可明確看出,阿博特的最終目的就是與日本建立防務同盟。

  《環球時報》:您認為從日本購買潛艇對澳大利亞來說能否算明智之選?

  休·懷特:我認為不是,這個選擇充滿風險。在技術角度,從日本購買潛艇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首先,“蒼龍”級潛艇不一定是世界上技術最先進的。目前全世界對日本潛艇建造技術都不很了解。相比之下,德法等國潛艇都有向國際市場出口的經驗,人們對這些潛艇的性能都有充分了解。其次,盡管體積大的潛艇通常意味著遠程潛航性能更優越,但就澳大利亞掌握的資料看,並不足以說明日本潛艇也是如此。再次,日本在前沿軍事科技方面並沒有與他國合作的經驗,這對澳大利亞來說是個挑戰。因為澳大利亞並不僅是單純購買潛艇,而是希望其裝載上本國用於偵測和防衛的作戰系統。

  在政治角度,從日本購買潛艇也帶來巨大風險。我認為,日本未來交織著諸多不確定因素,這項交易可能需花費20年。此間日本會更換首相,國家政策和外交戰略都存在變數,日本可能重新禁止武器出口。此外日本與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亞洲國家間的關系存在不確定性,從日本購買潛艇意味著一種防務同盟的關系,將迫使澳大利亞在處理與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關系時處於尷尬地位。

  因此,不論是從軍事技術還是政治戰略方面考量,從日本購買潛艇都是一個巨大的冒險。

  《環球時報》:您認為此舉會對亞太軍事平衡和地區安全產生什麼影響?

  休·懷特:我認為將是消極影響。依照這個趨勢,亞洲地區未來可能會形成兩大陣營,一方是中國及亞洲內陸國家等,另一方是美國及其同盟,包括澳大利亞、日本、印度等國。

  但在我看來,兩大對立陣營並存的模式對亞太安全非常不利。比較理想的模式是中國在亞洲享有更多權力,但同時也允許美國保有一定權力。澳大利亞從日本購買潛艇的行為,正在推動兩大陣營的形成,這非常愚蠢。

  《環球時報》:您認為澳日間的潛艇交易,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休·懷特:中國從中可以看清,與美國、甚至日本建立更緊密的合作是澳大利亞戰略的一個趨勢,目的就是維護美國在亞洲的權力。在亞洲地區權力的問題上,中美觀點相對立,澳大利亞的這個決定表達傾向,中國需要注意。(鮑捷)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封歡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