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20余名越南人襲擊押解走私貨船隻 中方1名民警犧牲

2014年09月30日08:23    來源:雲南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執法人員在現場

9月26日,昆明海關所屬河口海關緝私分局民警李順麒同志在查緝走私違法過程中遭遇暴力抗法,不幸因公壯烈犧牲,年僅26歲。

9月26日傍晚,河口海關緝私分局派出李順麒等8名民警,到河口壩洒檢查站接收該站查獲移交待處的走私犯罪嫌疑人以及查扣的船隻、貨物。民警在押送載有走私貨物的船隻駛往碼頭過程中,一艘越方大噸位船隻從越南一側突然越界闖入中國境內河道,撞擊載有走私貨物的船隻,船上20余名越籍暴力抗法分子手持長刀、鐵棍聚集在船頭,企圖跳上在扣船隻進行控制並搶奪私貨。為防止越籍暴力抗法分子登上我扣留船隻,民警聚集船頭,用身體和警械護衛在扣船隻繼續前行,並對對方人員進行喊話和警告。見難以登船,越籍暴力抗法分子開始向我方民警投擲拳頭大小石塊,致使我方民警多人受傷。包括李順麒同志在內的5名緝私民警和同船的邊防檢查站副站長帶傷沉著應對,英勇護船,一面指揮船工緊急操縱船隻避讓,一面用強光電筒和警棍繼續阻止對方登船。此時,多位民警已不同程度被石塊砸傷。對方登船未果,又駕船多次擠壓我方在扣船隻,試圖將我扣留船隻擠壓至越南境內水域,由於被扣留船隻載有貨物,吃水較重,對方無法得逞,隨后便狗急跳牆,駕船退后加速朝我被扣船隻再次猛烈撞擊。就在這次撞擊過程中,被石塊砸中頭部的李順麒同志立足不穩,不幸落水,瞬間被卷入了洶涌的河水之中。

事發后,昆明海關多方協調,海關、邊防武警、外事、海事、公安、消防、蒙自軍分區等各部門共200余人、各類船隻10艘展開不間斷拉網搜救,越南海關、邊防也應我方要求派遣3艘船參與搜救。9月28日,在越南老街省寶勝縣境內紅河流域一處沙灘、距老街省約20公裡處發現民警李順麒遺體。28日上午,李順麒同志遺體已被護送回國。

李順麒同志參加海關工作以來,始終奮戰在緝私工作第一線,先后參與偵破各類走私案件30余起。在艱巨復雜的反走私斗爭中,他以堅定的信念,忠於職守,英勇善戰,服從命令,臨危不懼。參加工作后,李順麒同志先后從事過內勤、查緝、情報等多個崗位的工作,無論在哪個崗位上,他始終聽從指揮,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無私奉獻。面對窮凶極惡的走私犯罪分子,他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用青春和熱血鑄造了忠誠警魂,詮釋了“忠誠、勇敢、智慧、堅強”的緝私警察精神,塑造了一座英雄的豐碑,為打擊走私犯罪,維護國家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

目前,海關已將5艘越南船隻及貨物全部扣押,部分走私犯罪嫌疑人已抓捕歸案。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李順麒同志簡歷:

李順麒,男,1988年1月19日出生,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三級警司警銜。 2006年9月至2010年7月在雲南民族大學東南亞語言文化學院學習;2010年07月畢業招錄到河口海關緝私分局工作,犧牲前系河口海關緝私分局情報技術科科員。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