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部風險提高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要求

2014年10月01日08:1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現復興夢想需要強軍興軍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今天,新中國迎來65周年華誕,三軍將士與全國人民一道分享喜悅與自豪,感懷責任與使命。

65年波瀾壯闊,65年換了人間。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探索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和特點的發展之路,走過了其他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建設之途,從“站起來”走上了“富起來”“強起來”的不凡之旅。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開啟復興之路的新征程。今日之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重點領域改革有了新進展,黨風政風民風呈現新氣象,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得到新提升,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越接近復興夢想,越需要強軍興軍。鞏固的國防,是國家安全之本﹔強大的軍隊,是民族復興之盾。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作支撐,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繁榮興盛就沒有根基。近代以后,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一次次被打斷,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源於戰爭的失敗。新中國成立65年來,正是因為我們高度重視國防建設,敢於在關鍵時刻亮劍,才頂住了來自外部的各種壓力,維護了國家的獨立、自主、安全、尊嚴。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証明:一個民族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既要以雄厚的經濟實力為基礎,又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作后盾。

當前,我國正處在由大到強的關鍵階段,面臨的挑戰和考驗前所未有。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更加凸顯,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西方敵對勢力不願意看到中國強大,千方百計對我國發展進行牽制和遏制﹔周邊熱點問題持續升溫,家門口生亂生戰的可能性增大。可以說,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要求就會越高。隻有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真正做到關鍵時刻能夠斷然出手、決戰決勝,國家安全才有底數,民族復興才有底氣。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高度警惕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高度警惕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高度警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被打斷的危險,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軍隊搞得更加強大。

強軍興軍,必須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加強部隊建設。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堅持不懈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培育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強化軍事斗爭准備的龍頭地位,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強化作風建設,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與時俱進大力推進軍事創新,有針對性地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軍事理論、體制編制、裝備體系、戰略戰術、管理模式。

“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同心同德,團結奮斗,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真正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