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三軍將士深情緬懷先烈

2014年10月01日08:2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軍將士深情緬懷先烈

編者按 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國慶佳節更加懷念先烈。在首個烈士紀念日,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今天,三軍將士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緬懷烈士功績,抒發投身強軍實踐情懷。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座座軍營,軍樂低回,誓言錚錚,官兵向革命先烈庄嚴敬禮,深情?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緬懷。這,是為了不能忘卻的歷史,是為了傳承烈士精神,更是全軍官兵矢志投身強軍實踐、不負歷史使命,向無數革命先烈的庄嚴承諾。

巍巍青山埋忠骨,熱血忠魂勵官兵。今天,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確立烈士紀念日后的第一個紀念日,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收聽收看黨和國家領導人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的相關新聞報道,開展形式多樣且簡朴務實的活動緬懷烈士功績、弘揚烈士精神,並結合紀念活動走訪慰問烈士遺屬,為他們送去溫暖和愛心。活動中,廣大官兵紛紛表示,先烈們那種忠誠的共產主義情懷,視死如歸的犧牲精神,艱苦朴素埋頭苦干的務實作風是取之不盡的精神財富,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

上午,正在野外駐訓的第二炮兵某旅官兵圍坐在電視機前,認真收看黨和國家領導人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的相關新聞報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矗立,雄壯的國歌回蕩耳畔……現場庄嚴肅穆的氣氛感染了所有官兵。該旅戰士李風國說,觀看直播讓他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完全沉浸在緬懷先烈、感悟使命的思緒中。收看完畢,正在高原駐訓的蘭州軍區某師趁熱打鐵,立即開展起“緬懷先烈、砥礪斗志”宣誓活動。

蒼鬆翠柏,清風徐來。沈陽軍區某旅、廣州軍區某舟橋旅組織官兵來到烈士紀念碑、紀念館等場所,與駐地群眾一起開展紀念活動。成都軍區某團組織官兵來到白公館、渣滓洞緬懷英烈,接受薪火相傳的紅岩精神洗禮。脫帽鞠躬、默哀致敬……活動現場肅穆而隆重。看著陰暗潮濕的牢房,輕觸冰冷的老虎凳,官兵們深受觸動:任何時候也不能忘記為國捐軀的革命烈士們的貢獻,我們要用實際行動繼承烈士遺志,繼往開來、接續奮斗。武警湖南省總隊200余名官兵來到湖南烈士紀念塔,與1500余名地方群眾一起參加“祭先烈、話傳統”活動。目睹夏明翰、楊開慧等近百名著名烈士的遺物、遺像以及湖南省7600多位烈士名冊,認真聆聽紅軍老戰士講述革命前輩的戰斗故事,大家對“革命烈士拋頭顱洒熱血為了什麼”“弘揚烈士精神該怎麼干”等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秋意濃濃,白花朵朵。北空某防空團官兵來到中國航空博物館英雄牆下,官兵手捧菊花,列隊從“藍天魂”主題雕塑一側拾階而上,依次向人民空軍成立以來在作戰和訓練中犧牲的1758名烈士敬獻鮮花。緩步繞行,官兵時而駐足觀望、時而低首沉思,深切緬懷革命先烈。“國旗和軍旗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參加活動的濟南軍區、國防大學的官兵表示,要學習革命先烈忠誠的共產主義情懷、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視死如歸的犧牲精神,進一步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

輕點鼠標,點燃一支“紅燭”、獻上一束“鮮花”,敲擊鍵盤送上幾句祝福、寫下一段感悟……各部隊運用信息化手段,結合本單位光榮歷史開展網上紀念烈士活動。南京軍區某旅拜訪烈士家屬,搜集整理烈士生平資料,以文字、圖片、影像等形式宣傳烈士的感人事跡。北京軍區某炮兵團在網上旅史館“公祭英烈”專欄中開設了英模事跡、戰斗故事、紀實影片等版塊,還設置模擬動畫場景,使官兵可以通過獻花、祭酒等方式寄哀思表決心。專題網頁上線后,當天點擊率超過2000次,官兵發帖留言近千條。該團大學生士兵徐靖說:“網上緬懷革命烈士對我是一次記憶的喚醒、一次靈魂的洗禮,激勵著我繼承烈士遺志,苦練過硬本領,投身強軍實踐。”

烈士紀念日前夕,各單位還組織慰問烈士遺屬活動,積極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的官兵專程組織走訪慰問了某部原指導員羅昊、用生命譜寫忠誠的邊防軍人王毅等烈士的家屬,為他們送去慰問品和慰問金,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全社會的尊重。

先烈九泉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緬懷先烈,是為了更好地繼承發揚革命前輩的精神。軍事科學院、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官兵在開展紀念活動中感到,盡管光陰流轉,時代變遷,但革命烈士留下的精神與日月同輝。要把緬懷先烈的過程變成向英雄先烈學習的過程,變成人人受教育、人人爭做模范的過程,轉化成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綜合本報特約記者張雷、熊湘平、張?、尹曦銘,特約通訊員彭小明、劉志強,通訊員王曉永、彭磊、尚鵬振、歐陽春來稿)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