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習近平:現在一些諜戰劇不尊重歷史

2014年10月17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現在一些諜戰劇不尊重歷史

  許江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王樹增 軍旅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麥家 浙江省作家協會主席,被譽為“中國特情文學之父”、“諜戰小說之王”

  葉辛 中國作協副主席、上海市作協副主席

  六小齡童 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制作中心演員劇團國家一級演員

  習近平總書記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講話在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中引發熱議。

  透過央視鏡頭,新京報記者發現,很多文藝界耳熟能詳的人物都參加座談,囊括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攝影、曲藝、雜技、影視等各領域。

  新京報記者回訪了5名參加座談的文藝工作者,他們介紹了座談會上及會后的一些情況,並談了自己的內心感受。

  這次座談會上及會后,什麼令你印象深刻?

  習近平舉例子“接地氣”

  許江:印象最深刻的是習總書記特別有人情味,對人、對藝術、對藝術家的關懷。他特別講到了藝術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文藝的根基。他的話特別接地氣,在講到人民需要藝術的時候,他講述了兩個通俗易懂的例子。

  習近平說,作家王願堅當年就跟他講了很多長征將領的故事。王願堅講到柳青,柳青五十年代不當縣委書記,自己去扎根基層,最后能做到中央或省裡縣裡的一個文件下來,隔壁老太太是哭了還是笑了都了解,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你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就成功了,你才真正了解生活。習總書記說,這個才叫了解人民,這個例子讓我特別感動,因為特別接地氣,便於傳播。

  會后與參會者挨個握手聊天

  王樹增:習總書記的觀點繼承了延安文藝座談會的核心主旨:文藝為人民服務,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

  此外,對習總書記印象最深的是習總書記記憶力驚人,幾乎與會的每一個作家、藝術家都能叫上名字,而且都知道他們的代表作品。習總書記讀書很多。

  會議結束后,習總書記挨個握手聊天。習總書記對我說,長征是偉大的歷史事件,你寫的《長征》寫得很好,曾推薦身邊同志讀這本書。習總書記還說曾看過我在央視百家講壇的《長征》講座。

  多次脫稿回憶年輕讀書經歷

  麥家:我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是一個很有人格魅力的人,一舉一動,有款有型,說話聲音渾厚,充滿磁性,對人平易近人。他多次停下來脫稿講話,回憶年輕時讀書的經歷和感受,發表對作品的見解,講得十分精彩動人。我感覺他讀了很多書,而且記憶力過人。

  他不但讀書多,而且對文學有很高的鑒賞力,譬如談到托爾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時,他說陀思妥耶夫斯基有深度,托爾斯泰有廣度,他個人更喜歡托爾斯泰。他尤其喜歡的是肖洛霍夫的《靜靜的頓河》。

  座談會結束后,總書記和大家逐一握手。輪到我時,我自報家門說:“我是來自浙江的麥家。”習近平笑著說:“知道,《暗算》、《風聲》都是你寫的,我看過,你是諜戰劇第一人。你的作品歌頌的是愛國主義的精神,但現在一些諜戰劇不尊重歷史,給觀眾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我說:“總書記,這些劇老百姓稱它們為‘雷劇’”。

  對每個發言者都有呼應

  葉辛:總書記對我們每個人的發言都有呼應,他會插話,也會做出自己的評價,這樣的溝通讓我們覺得很親近。

  在會上,我用親身經歷說起“用兩副目光關照生活”,即用城裡人的眼光看農村和用農民的眼光看都市。

  這讓同樣有插隊經歷的習總書記很有感觸,總書記講起了自己當年在農村插隊落戶時的情景,講他和農民交朋友,他的住處成了大家聚會的場所﹔還說起了他回城后請姐姐吃飯,掏出五元錢豪氣地說:想吃什麼隨便點。結果,他的姐姐說想吃榨菜肉絲。這一席話引起場內一陣笑聲。

  座談會結束后,習總書記還走過來和我簡單聊了幾句。習總書記對我說,他也曾是知青,和我有著共同的經歷。這一下就把我和習總書記的距離拉得很近。習總書記還對我說,把這些寫出來是很有意義的。

  詢問老同志是否需要休息

  六小齡童:習總書記在1個小時40分鐘左右的講話中,談了5個大問題,中間還有很多即興發揮。

  我印象最深的有一個細節,在座談會開始之后,習總書記讓代表先發言,然后自己才發言。發言之前,他專門講,今天來的有不少老同志,如果你們坐得太久覺得累,可以去走一走,休息一下。我們聽了之后,很感動。在座談結束之后,總書記與70多名代表一個一個地握手。

  習總書記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時候,每次見我,都鼓勵我要演新的角色。這次座談會他和我握手時,第一句話就問我:“最近在拍什麼戲?”我匯報說要拍電影《西游記》,我還演孫悟空。他很高興,詢問電影有多長,說要把這個事情做好,多弘揚中國文化。

  參加這個座談會,你有哪些感受?

  講話談到的書可開“書單”

  許江:我特別驚訝習總書記對文藝的了解,美國文學、法國文學、英國文學、拉丁文學到印度文學,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他整個講話當中談到了幾十本大書,可以開出一個習近平書單。

  習總書記提到,他到古巴,第一次去看了海明威站著寫《老人與海》的地方,后來再去古巴,去了海明威常去的酒吧。這兩次去古巴隔了大概有十多年,但是習總書記說那個海闊天空沒有變化。

  “文藝工作是應該抓一抓”

  王樹增:聽了習總書記的講話,我的個人感受是,當代中國的文藝工作是應該抓一抓的時候,因為文藝工作關系到當代中國發展的問題。最大感受是,中央抓工作抓得很實,領導人日理萬機,專門拿出時間做這個事情,我想中央是想花大力氣解決中國當代文藝的一些問題,這些我們是很欣慰的。

  “會議級別高是時代需要”

  麥家:在市場經濟的沖擊下,不少文藝作品,包括小說、電影、電視劇等,過分追求商業利益,輕視社會價值,將文藝作品當作一個產品,進行機械化的、批量的生產,粗制濫造,自我重復,抄襲模仿,戲說歷史。這種作品對青少年讀者來說很容易對他們產生誤導,讓他們不能正確認識我們國家的歷史和現實。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我們必須庄重地面對自己,庄重地面對讀者,隻有庄重,才能贏得尊重。

  這次會議級別如此高,是時代的需要。由於網絡的發達,人們接觸文藝作品的渠道和方式越來越多,我們的文藝創作在生活中就越來越重要。

  “氣氛融洽就像拉家常”

  葉辛:會議的氛圍非常融洽,總書記也很親切,就像總書記和我們大家拉家常。我聽了習總書記的講話很受鼓舞,同時也感到時間緊迫。

  在此次座談會上,習總書記的講話令很多同志都紛紛點頭,這說明大家都很贊同習總書記的話。

  習總書記的講話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按文藝的創作規律出發”,習總書記說,“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

  六小齡童:在座談會上,習總書記提到了玄奘大師和《西游記》的故事。多年來,我一直希望以戲曲為代表的國粹藝術立足中國、走向世界,尤其是《西游記》。我們的劇很受人們歡迎,但是同時有一些公開的戲說、惡搞《西游記》的作品同樣大行其道,令人氣憤。

  總書記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習總書記談到目前文化藝術領域的現象,好的表揚,不好的怎麼去改進,給我們明確指引了方向,這非常重要。(儲信艷 李丹丹 侯潤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