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國地區警方首次與其他國家地區警方聯合演練反恐防暴 

中俄邊境反恐亮“利劍”

本報記者 丁志軍攝影報道

2014年10月21日0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演練中,來自俄羅斯的特警隊員索降進入商場。

  參演警察在煙霧彈掩護下處置群體性事件。

  20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滿洲裡市雖然晴空萬裡,但依然寒風刺骨。“砰、砰——”,上午9時許,隨著一陣清脆的槍響,“利劍—2014”中國內蒙古、俄羅斯后貝加爾邊疆區警方反恐防暴聯合演練拉開了序幕。

  聯合演練處置劫持人質事件,合力殲滅武裝團伙

  一棟20余米高的高樓上,5名特戰隊員像燕子一樣飛了下來﹔一面3米高的障礙物,特戰隊員翻越如履平地﹔一根200多斤重的木料,隊員們輕鬆地挪到了一邊——特戰隊員們高超的體能、技能表演贏得了一陣陣掌聲。

  “殺人了!”火車站呼救聲未停,防暴隊員已到達現場。“砰——” 防暴隊員果斷開槍,暴徒應聲倒下。“嗚嗚——”緊接著,防暴隊伍、救護隊伍、消防隊伍,全部到場。

  “無人偵察機高空偵察,中俄特警隊員從樓頂索降破窗而入,迅速擊斃暴恐分子,成功解救人質。”最后,一場精彩的多兵種合力殲滅武裝團伙的演練把活動推向了高潮。

  中俄雙方特警分別進行了79微沖戰術、綜合格斗術、重裝防暴隊形和狙擊步槍射擊以及長短槍互換射擊、反劫持聯合作戰演練。

  “‘利劍—2014’是中國地區警方首次與其他國家地區警方聯合舉辦的反恐防暴演練,其中包括中方警務技能展示,中俄雙方體能、技能競技以及中俄雙方聯合處置劫持人質行動等多項演練內容。”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公安廳廳長馬明介紹說。

  加強警務合作,共同維護中俄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中俄兩國相鄰,但過去警方沒有形成合力。通過合練,我們兩個國家的警察之間對對方都有了實際的了解,配合起來得心應手。”中方參演隊員李想說。

  據介紹,當前,中俄邊境地區恐怖主義、非法越境、走私槍支彈藥、毒品等犯罪活動多發,進一步加強雙方地區間警務合作、共同防范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勢在必行。這次演練是中俄地區警方全面提高應對突發危機能力水平的又一個務實成果,必將推動中俄雙方警務合作邁上更高的台階、取得更大的成效。

  “有組織的犯罪團伙和恐怖組織犯罪,是擺在中俄毗鄰地區警方面前的重任。正因為我們的相互努力協作,我們就偵辦跨國犯罪案件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們開展這次活動的目的不僅要展現我們專業隊伍的良好面貌,更為重要的是,雙方能相互交流經驗,並進一步鞏固和促進雙方友好協作關系。我希望,通過此次成功聯合演習,將推動雙方在刑事案件偵查破案工作中達到一個新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協作的水平。”俄羅斯后貝加爾邊疆區內務局局長捷耶夫認為。

  據介紹,中國政府和公安部對這次聯合演練高度重視,要求內蒙古公安機關周密部署、認真組織、突出實效、強化保障,為中外地區間警務合作提供成功借鑒。“近年來,中俄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更加緊密,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對雙邊關系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今后,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與后貝加爾邊疆區內務局在共同打擊跨國犯罪、境外追逃、保護兩國公民人身財產安全、維護邊境地區社會安定等方面務實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馬明認為。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1日 12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