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兩部隊曾缺通聯手段 高速路上打手勢協同

2014年10月21日10:2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接保障:“糧草官”問路太行

物資快速裝載訓練。衛 楓攝 

  仲秋時節,太行山麓,層林漸染。北京軍區某分部抽組應急兵站,與某摩步旅展開一場戰役后勤對接保障演練。“准備再次攻擊的數十輛坦克油料耗盡,急需補充!”接到支援保障命令后,應急兵站立即開設野戰加油站台對部隊實施保障。隨著各類作戰物資的有效補給,鐵甲戰車重新煥發了旺盛活力。該分部圍繞40余個保障課目與作戰部隊一起練指揮、練協同、練保障,系統對接保障數據,打通了保障能力提升的“最后一公裡”。

  現代戰爭打后勤。后勤戰役支援保障力量如何與作戰部隊本級后勤高效對接?習慣了收收發發的倉庫官兵、熟悉了打針開藥的醫生護士,如何從靜態基地保障向應急兵站支援保障快速轉換?演練硝煙散去,一個個問號牽引參演“糧草官”們復盤演練、問路太行,留下提升后勤部隊實戰化保障能力的思考。

  作戰與后勤緣何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太行山下,一場實戰背景下的防衛作戰演練正酣。某摩步旅經過激戰,油料、彈藥均告急,本級伴隨戰術后勤難以滿足保障需求,急切呼喚戰役后勤支援保障。

  該分部接到命令后緊急開設野戰兵站,油料、物資、醫療、運輸、彈藥5支分隊迅速機動至作戰后方地域,對部隊實施全員全裝全要素保障。

  油料隊迅速開設野戰油庫,20管群車加油車沿道路展開,對摩托化行進的集群車輛進行定點保障。記者在現場看到,加油員手持加油槍奔向坦克,坦克駕駛員和車長分別打開前油箱蓋和后挂油箱蓋,熟練接過加油槍,與加油員密切配合對坦克實施加油,注滿“戰爭血液”的坦克再次呼嘯著沖向戰場。

  對接保障今非昔比。幾年前,該分部兵站與作戰部隊的一次嘗試性對接保障演練中,頻頻出現協同不到位的問題。作戰部隊急需補充4個種類不同基數的彈藥,兵站立即籌措到位。但由於配置的運輸力量有限無法一次性對接到位,隻能分批次前送支援。因彈藥補充不及時,部隊喪失殲敵良機。

  無獨有偶。一次,該分部組織長途機動演練,車隊進入高速公路后,發現友鄰部隊拉動車隊也恰好行駛在路上。雖然這支部隊就是平時保障的體系部隊,但由於聯合訓練少,加上缺少聯通手段,兩支部隊隻能採取打手勢的方式協同,確保車隊安全梯次通過。

  不演不知道,一演嚇一跳。多年來,聯勤部隊擔負作戰部隊的平時保障和戰時支援保障任務,雖然互為熟悉的體系部隊,但保障主要停留在物資發放、傷病員就診、油料請領等平時保障上,戰時保障訓練卻自成體系、缺少聯合。由於沒有實際對接,保障一次戰斗的彈藥基數到底是多少、野戰手術車晝夜最多可做多少台手術等,這些關乎戰場對接保障的數據卻彼此保密,支援后勤與作戰部隊竟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是什麼制約了對接訓練的步伐

  后勤和作戰聯合,是聯合作戰的題中應有之義。離開了戰役支援保障,作戰隻能“一鼓作氣”,持續作戰能力無從談起。是什麼制約了對接的步伐,讓作戰和后勤訓練融不到一個平台上?

  經過調查記者了解到,后勤部隊平時保障任務重、工訓矛盾突出,人員抽組難、集中駐訓難,存在重平時保障、輕戰時保障現象﹔反觀一些作戰部隊隻顧打自己的仗,平時訓練習慣自帶后勤保障,沒有把戰役支援保障作為一體化作戰重要一環納入籌劃,認為打起仗來一個支援呼喚就能“要啥有啥”,自身不能保障的統統由兵站支援保障。

  透過這些現象,記者追尋更深層次的原因發現,我軍后勤部隊和作戰部隊平時的訓練,分別組織、聯合較少。一位作戰部隊的作訓處處長說:“作戰能力評估常常不計后勤支援保障環節,隻要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后勤支援保障對訓練考核成績影響不大。加之沒有法規機制約束,不少指揮員組織訓練較少考慮后勤支援。”

  “未來戰爭是體系與體系的對抗,需要作戰體系、保障體系、支援體系高度融合。”該分部領導說:“平時不有效對接戰時保障就跟不上,飛機缺油升不了空,坦克少彈開不了炮,這個仗注定是敗仗!”

  分部平時保障有力不等於戰時保障有力。今年以來,他們主動登門聯訓求戰,與某摩步旅協調進行對接演練,打勝仗的共同目標讓雙方一拍即合。

  “數據對接是保障精確對接的基礎和關鍵。”該兵站站長李雪良介紹說,他們先后3次來到摩步旅,測算掌握作戰部隊戰時不同任務保障需求,依據保障數據充實訓練內容,有針對性展開能力提升訓練。

  部隊編制、裝備配備、消耗計數……這些曾鎖在作戰部隊保險櫃裡的數據資料,如今通過共享,成為對接保障的“橋梁”。根據保障對象需求,該分部應急兵站彈藥隊進行車輛裝備協同訓練,測算緊急作業時間和不同作業方式效率數據﹔醫療隊根據作戰任務模擬傷病員救治流程,測算最大救治數量……歷時半個月的對接訓練中,該分部對每一個對接保障要素按實戰化要求嚴摳細訓,進一步細化完善了保障預案。

  仗在一起打,兵就要在一起練

  “部隊燃油耗盡,請迅速實施油料補給!”應急兵站油料隊接到指令后迅速趕到保障地域,面對一輛輛坦克時卻犯了難:油料兵熟悉通用車輛加油卻從沒給坦克加過油,圍著坦克轉了幾圈也沒找到加油孔,不得不求助駕駛員才加上油。

  對接之初,問題一串。加油車油泵連接上管線后發現,發油量小出油不暢,原來是部分零件老化影響了作業效率﹔野戰加油場地鋪設管線與營區平坦的地面上完全不一樣,展開速度慢了近一半時間……

  “對接訓練告別了過去在營區走程序、跑龍套的后勤訓練模式,更加貼近實戰了。”該分部領導說:“走出營區與保障對象對接訓練發現差距,這本身就是進步。”

  問題倒逼,把保障向戰場推進得更近了。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個細節:應急兵站實施野戰定點支援保障,可在哪裡定點過去全憑感覺確定。通過對接訓練,他們找到了答案。

  通過對接演練,作戰部隊也收獲頗豐:了解了兵站能攜帶多少保障基數、支援多長時間,籌劃作戰時對支援保障不再理想化,對擔負的后勤防衛作戰任務也有了具體考慮。

  “仗在一起打,兵就要在一起練。”邁開了對接訓練的第一步,雙方嘗到了聯演聯訓的甜頭。但由於對接保障涉及保障體系、作戰體系和地方支前體系的協調整合,加上后勤訓練組織復雜,對接訓練深入開展依然任重道遠。

  演練硝煙散去,“糧草官”復盤演練探尋深化聯演聯訓之路,感到當務之急是作戰和后勤要先在“腦袋”上實現對接:平時要強化作戰與后勤的一體化組織籌劃,各級指揮員在思想上要從本體系跳出來,從能打勝仗全局出發,兼顧各個作戰保障要素組織籌劃﹔要建立跨體系的組織籌劃演練常態機制,作戰部隊主動將后勤納入訓練,后勤主動尋找對接機會嵌入作戰……(丁順國 孫 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