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報:突出重點要害解決依法治軍關鍵問題

2014年10月22日08:3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貫穿於強軍實踐

  “睿智者治法”。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鮮明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並圍繞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契合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發展,反映了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新要求,豐富和發展了黨關於新形勢下的治軍思想。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極端重要性,自覺將其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貫徹落實到強軍實踐中去。

  把握深刻內涵,增強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政治自覺

  依法治軍是現代軍隊建設的基本規律,從嚴治軍是古今中外治軍之道的精要所在。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必須緊跟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深化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思想內涵、重大意義的理解把握,自覺抓好這項具有戰略性、長期性和根本性的工作。

  首要目的是鑄牢軍魂。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與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具有內在的一致性。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根本原則和根本制度,是我軍制勝密碼最本質的東西,也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核心要求。我軍建軍治軍一系列法規制度的本質,就是把黨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使黨指揮槍的原則更具穩定性、權威性和規范性。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首要目的就是從法規制度上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異常尖銳復雜,廣大官兵在政治信念、軍魂意識上經受的考驗十分嚴峻,更需要不斷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認真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法規制度,真正從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控部隊,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根本目標是提高戰斗力。戰斗力標准是軍隊建設的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就必須堅定地執行、維護和看齊這個標准,切實為能打仗、打勝仗蓄內功、打基礎。隨著我軍現代化進程加快,戰爭形態發生深刻變化,戰斗力建設對治軍要求越來越高。搞信息化建設,強調網聚能力,沒有一體化、標准化管理就不可能實現﹔搞實戰化訓練,強調戰訓一致,沒有良好的訓風演風考風就不可能實現﹔搞聯合作戰,強調各作戰要素緊密協同,沒有嚴明的法紀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就不可能實現。隻有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狠抓部隊正規化建設,才能推動戰斗力要素生成聚合,真正把戰斗力標准立起來落下去,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

  現實需要是保障改革穩定。通過深化改革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創新事業,必然會帶來切除積弊之痛、遭遇利益藩籬之難、存在迷航觸礁之險。法治具有凝聚共識、管控長遠、調控關系、化解矛盾,從而減少改革阻力的重要作用。當前,我軍改革進入到攻堅期和深水區,涉及國防和軍隊體制結構的深層次利益關系,各種新老問題相互疊加、新舊矛盾相互交織,真槍真刀推進改革,必須有法治的方式和嚴明的紀律作保証。隻有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才能確保改革在建設方向、政策導向、資源流向上不出偏差﹔才能協調和處理好各方面利益關系,更好地解決領導管理體制上存在的機關龐大臃腫、職能交叉、條塊分割、政出多門等問題﹔才能打破舊的利益格局,切實從制度上解決制約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難題,確保如期實現改革發展的宏偉目標。

  轉變觀念思路,提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科學水平

  法治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軍隊建設發展的必然趨勢。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人們思想觀念發生很大變化,官兵民主法治意識有了明顯增強。積極適應我軍所處的新環境新形勢,進一步轉變觀念和思路,才能讓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成為基本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在實踐中促進強軍目標的貫徹落實。

  從慣於注重治事治人向注重治法治律轉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本質要求是法規至上。在現實生活中,一些單位習慣於人治思維,抓工作唯上級指示是從,憑長官意志辦事,而對貫徹落實條令條例、基層建設綱要等法規制度卻關注不夠、執行不力,“鬆”起來沒有底線,“嚴”起來吹毛求疵,這樣寬嚴失度,導致工作隨意性大,土政策屢禁不止,工作效率低下。強軍必先強法。領導和機關干部要認真學習習主席關於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要論述,自覺讓法規制度進腦入心、進言入行、進崗入責,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把依法辦事作為基本的領導方法、工作方法,自覺壓縮自由裁量的空間,減少自由發揮的選項,用“鐵規矩”取代“潛規則”,切實從單純依靠行政命令抓工作的思維定勢中、從憑老經驗老套路抓工作的習慣性做法中、從突擊式活動式抓工作的傳統方式中解放出來,努力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從單純抓安全向全面抓管理轉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涵蓋軍事、政治、后勤、裝備工作等部隊建設各個領域,絕不僅是一種行政管理手段和措施,而是關系部隊全面建設的一項系統工程。在實際工作中,個別單位行政管理、安全管理抓得緊,從嚴治教、依法治訓抓得不夠﹔用條令條例規范官兵日常工作生活抓得緊,對依法理財管裝等抓得不夠﹔建立健全硬性管理規定抓得緊,創新和完善依法決策、科學指導、監督制約、考評激勵等機制抓得不夠。隨著部隊組織結構、力量編成的調整和武器裝備的更新、現代后勤步伐的加快,對運用法治手段加強部隊全面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必須破除“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就是抓管理”的狹隘觀念,把治軍思想和舉措體現在依法指導開展工作的各個層面、各個環節,實現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對軍隊建設全領域、全過程、全時段的保証作用。

  從重在規范約束向促進官兵全面發展轉變。管理的最終目標是培養人塑造人。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重要的是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把嚴格要求與科學管理相結合、依法帶兵與以情帶兵相統一、紀律約束與培養教化相一致,堅持把培養高尚志趣、砥礪過硬作風、提升綜合素質體現到日常教育管理之中,堅持把尊重科學、尊重官兵的人文關懷貫穿於治軍實踐,切實克服強調集中多、發揚民主不夠,強調服從多、啟發自覺不夠,強調奉獻多、維護權益不夠,強調統一多、尊重個性不夠的傾向,努力使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與現代文明契合、與時代發展合拍,在推動我軍現代化建設中促進官兵全面發展,激發蘊藏在官兵中巨大的強軍正能量。

  突出重點要害,解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關鍵問題

  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一個歷史課題、動態過程,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要求和重點。隻有把握好當前我軍建設的歷史方位,積極研究新情況、探索新對策,才能牢牢掌握治軍主動權,推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有效落實。

  在抓教治虛上用功見效。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下,社會思潮多樣、多元、多變,部隊官兵成分結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需要加強和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切實糾正和克服教育內容、方式、方法的程式化和隨意性,在依法治教中提高政治工作的質量和效益。應當樹立依照法規條例和制度開展政治工作的理念,抓住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主題,扭住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這一著力點,規范教育方法,創新教育途徑,引導官兵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和制度自信,把官兵培養成為忠誠使命、守法遵紀、愛崗精武的新一代軍人。

  在抓訓治假上用功見效。軍事訓練有著特殊的教育管理功能,是重要的治軍方式。抓住了依法治訓、從嚴治訓,就抓住了治軍的主要矛盾。依法治訓必先嚴字當頭。當前,各級按綱施訓、從嚴治訓,訓風演風考風大為好轉,但自我降低訓練條件和標准,訓練場、考場上擺花架子甚至弄虛作假現象依然存在。抓訓治假,就是要按照軍委、總部出台的法規和大綱要求,建立和完善軍事訓練監察制度,科學謀劃指導,堅持糾治並舉,認真抓好實戰化訓練,努力形成從嚴治訓、依法治訓的新常態。

  在抓官治風上用功見效。治軍的關鍵在治官,治官的重點在糾風。各級干部特別是中高級干部是從嚴治軍的決策者和組織者,也是法規制度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更要把領導干部作風作為治軍的重點緊抓不放。要乘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的良好勢頭,持續加強各級黨委、領導和機關作風建設,持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和巡視、審計等法規制度落實,持續開展針對性專項治理,大力倡導和踐行“三嚴三實”作風,補足精神之“鈣”,祛除行為之垢,有效解決嚴下不嚴上的突出問題,推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向縱深發展。

  在抓紀治鬆上用功見效。“令行禁止,王者之師”。我軍一貫重視和加強守法守紀教育,特別是近年來大力整肅軍紀,嚴格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軍事紀律、群眾紀律、財經紀律、保密紀律等各項紀律規定,確保了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有法不依、紀律鬆弛的問題仍是制約部隊建設的突出問題,推動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持續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活動,著力純正風氣環境,最大限度地消除違法違紀的誘因,堵塞違法違紀的漏洞,積極宣揚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典型,樹立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鮮明導向,使官兵形成與法治精神相適應的理念意識、生活方式與行為習慣,為深入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奠定堅實基礎。

  在完善制度機制上用功見效。制度機制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要保証。當前,我軍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上。應當以此為契機,在繼承我軍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吸收借鑒外軍有益治軍經驗,不斷健全完善軍事法規體系和制度機制,使部隊全面建設和工作有法可依﹔圍繞法規的有效執行,強化監督機制、問責機制和獎懲機制,確保法規制度落實到底、執行到位,推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進入健康發展軌道,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証。(廖可鐸)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