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X-37B神秘試驗引發擔憂

2014年10月22日10:1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X-37B神秘試驗引發擔憂

X-37B正在准備試驗。(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10月17日,美國X-37B空天飛行器在范登堡空軍基地成功著陸,結束了這種無人軌道試驗飛行器的第三次太空之旅。從2012年12月11日“阿特拉斯”Ⅴ運載火箭將X-37B第三次送入太空時起,美國軍方對其飛行目的就一直遮遮掩掩,直至美國國防部宣布其即將著陸的消息時,其試驗目的也隻用冠冕堂皇的短短幾句話一帶而過。這種諱莫如深的態度,加重了國際社會對其飛行試驗真實目的的疑慮,並對這種空天飛行器的實際能力及未來影響充滿擔憂。

  從這次飛行情況看,X-37B的第三次太空之旅在前兩次飛行試驗對系統總體結構合理性、飛行器隔熱防護材料可靠性、姿態控制精確性進行試驗的基礎上,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進一步檢驗了天地往返系統的精確導航、定位與自動著陸系統的穩定性、可靠性。已經進行的三次飛行試驗均取得成功,証明了相關系統的可靠性。二是驗証了飛行器在軌道間自由機動飛行的能力。在此次飛行中,X-37B可以靈活地在亞軌道和軌道之間進行機動飛行,表明其具備了從預定軌道向非預定軌道進行機動的能力。三是對飛行器所攜載的任務設備進行綜合測試。美方曾用“研究導彈”一詞來形容X-37B,這在某種程度上表明,X-37B不僅可以執行偵察任務,也將具有某種天天攻擊和天地攻擊的能力。四是驗証了長時間在軌部署能力。經過此次飛行,X-37B的在軌部署時間已經由前兩次的224天和469天,拓展到674天,使人們對其下一次試驗的在軌時間作出更加樂觀的期待。

  X-37B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具有鮮明軍事特征的航天裝備項目,三次成功試驗大致可以折射出X-37B可能對未來戰爭和大國戰略競爭的影響。在制空、制海和制信息權方面,美國憑借其掌握的核心技術,已經與對手形成相對優勢,而X-37B所具有的快速進入太空能力,使美國擁有顯著的航天響應能力優勢,能夠快速構建航天信息支撐與應用體系,並將航天技術優勢轉換為航天能力優勢,在制航天權的戰略競爭中掌握主動權。從這個角度理解,X-37B也折射出太空戰從潛在可能性向現實危險性演進的趨勢,隨著功能從傳統的傳感器平台拓展成為集信息搜集、航天目標捕獲與天地精確攻擊於一體的通用航天平台,其將既能在作戰中直接捕獲或攻擊對手天基系統中的節點目標,又能對時敏高價值目標直接實施超高聲速天地精確打擊,實現“1小時內全球快速打擊”,使太空戰由科幻變為現實。

  然而,從天基平台對太空和球面目標實施攻擊,不僅有悖於和平利用太空的初衷,更使現有攻防對抗平衡面臨被打破的危險,從而加劇軍備競賽勢頭。大國間的戰略競爭需要保持微妙的戰略平衡,核時代的“相互確保摧毀”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大國間對武力使用的節制性。X-37B在空天間超高聲速飛行的特性決定現有防御手段難以對其構成威脅,使攻防間的微妙平衡被打破,極有可能激發美國在解決國際危機時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的沖動,從根本上講不利於維護世界和平。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