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多股軍事力量暗戰波羅的海 俄軍北約爭戰略水道

2014年10月22日10:3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股軍事力量暗戰波羅的海 俄軍北約爭戰略水道

  近幾日在波羅的海地區持續發酵的“神秘潛艇”事件,讓多個國家陷入“風暴眼”。環顧出事的波羅的海,它既是俄羅斯面向歐洲的“窗口”,也是美國和北約掌握歐洲“黃金水道”的關鍵,因此相關國家在這片海域明爭暗斗早已是家常便飯,俄羅斯軍事專家甚至認為,波羅的海可能成為“新冷戰最炙熱的前線”。

  為何各方都要爭奪波羅的海

  在歐洲的學術界,一直有所謂“雙海戰略地帶”之說,即從波羅的海至黑海的中東歐地區,對西方和俄羅斯都具有決定性意義。冷戰時期,推進至易北河-阿爾卑斯山一線的蘇聯-華約大軍令美國寢食難安,而蘇聯解體后,美國迅速通過北約東擴,將“雙海地帶”蠶食殆盡,尤其在波羅的海方向,那裡從過去的“蘇聯內湖”一下子變成“北約內湖”,俄羅斯僅保留列寧格勒州(含聖彼得堡)和加裡寧格勒州兩處完全孤立的出海口,隨時都可能被北約封閉,這恰恰是俄羅斯向西開放的“窗口”。

  波羅的海沿岸有瑞典、俄羅斯、丹麥、德國、波蘭、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9個國家。這些國家除了瑞典、芬蘭和俄羅斯外,其他6國都是北約國家。更令俄羅斯不安的是,美國竭力撮合北約國家強化對波羅的海的兵力部署,並為此提供大量援助。上世紀九十年代,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三國脫離蘇聯獨立,2004年3月正式加入北約,無形中令俄羅斯的“戰略緩沖區”嚴重萎縮。2004年起,北約成員國開始在立陶宛西部希奧利艾執行每四個月輪換一次的戰斗機巡邏任務,昔日蘇聯國土防空軍留在立陶宛的希奧利艾大型基地如今卻成為唯一適合北約援助空防機群的起降地點。北約還把三國早期預警網絡納入北約綜合空防系統。

  為了擴大區域軍事合作,波羅的海三國又與瑞典、芬蘭兩個中立國簽訂一項空中情況數據分享協議,目的是優化它們對非法入侵領空行為的反應力度,延伸雷達涵蓋范圍,幾乎把整個波羅的海區域內的空中走廊都納入其中。

  除了波羅的海三國,北約還積極加強波蘭的海防軍事實力。2008年,波蘭國防部批准從挪威康格夫斯堡公司(KDA)購買NSM導彈,部署在比鄰加裡寧格勒州的倫堡基地,這一決定引起俄海軍的極大不滿。俄軍事專家魯斯蘭·普霍夫就指出,倫堡與加裡寧格勒州的波羅的斯克港相隔隻有100多公裡,那是一片半封閉水域,波蘭岸艦導彈陣地投入運轉,今后俄艦隊經波羅的海、北海到大西洋的通道將被徹底堵塞。

  軍力較量的前沿陣地

  美國持續在波羅的海三國建立軍事基地、雷達站和情報系統,加強對俄羅斯的監視。同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還在波羅的海地區系統部署了反導系統、反潛系統和水下聲吶系統。

  反觀俄羅斯,最重要的一塊飛地就是加裡寧格勒州,那裡緊靠波羅的海,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盡管面積不大,卻是俄波羅的海艦隊大本營,其主力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部署在波羅的斯克,兩個海軍航空兵團分別駐扎在切爾尼亞霍夫斯克和頓斯科耶,前者部署蘇-24殲擊轟炸機和蘇-27殲擊機,后者則有運輸機和直升機,靠近加裡寧格勒的契卡洛夫斯克機場已被升級為完整的軍用機場。

  水面刀光劍影,水下暗戰不斷

  在烏克蘭危機后,北約與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都加強了軍事存在,並頻繁舉行針鋒相對的軍事演習。6月份,俄羅斯的波羅的海艦隊、空降兵部隊和空軍部隊在加裡寧格勒州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俄軍派出了圖-22M3戰略轟炸機。此次演習是為了回應在波羅的海地區舉行的北約“軍刀出擊”演習和“波羅的海行動”海上軍演。

  除了水面上進行高強度軍演,水下力量也是各方比拼實力的重要手段。由於該水域比較淺,不適合核潛艇活動,所以是常規潛艇的天下。目前,在波羅的海水下游弋的不僅包括沿岸國的潛艇,還包括本地區以外的北約國家常規潛艇。俄消息人士宣稱,此次瑞典搜尋的潛艇可能屬於荷蘭海軍,但已遭到荷蘭否認。瑞典首相勒文21日表示,目前沒有掌握有關發現潛艇的消息。(田 聿 王 臻)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