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安倍大耍“自欺欺人”伎倆

甄澤浩

2014年10月22日10:5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剛剛結束的日本年度秋季例行大祭活動中,首相安倍晉三繼春季例行大祭與8月15日之后,今年連續第三次向靖國神社獻上“真?”,此舉引起中、韓等亞洲國家及世界人民的強烈憤慨和譴責。

從表面上看,安倍確實沒有到靖國神社親自參拜,而是採取了供獻祭品的方式,這樣做似乎是其兼有無悖世界廣大愛好和平人民意願和力圖改善與亞洲鄰國關系的考量,但仔細加以分析,則不難發現,這隻不過又是安倍為混淆人們視聽,再次變換方式耍弄的計謀而已。

從時間上看,10月17日,也是在靖國神社秋季例行大祭的第一天,安倍遠在意大利的米蘭出席亞歐峰會,一大早就率先帶頭向靖國神社獻上“真?”,可謂蓄謀已久、別有用心。

從效應上看,繼安倍向靖國神社獻上“真?”之后,17日上午,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110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18日,安倍內閣的3名女性成員分別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參拜,創下了第二次安倍內閣改組之后閣僚首次參拜的記錄。

再從本質上看,針對安倍向靖國神社獻“真?”一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示稱:“這是首相的私人行為,政府不應發表見解。”但安倍向靖國神社供奉的“真?”不僅帶有他的名字,還明確赫然地冠以“內閣總理大臣”的頭銜。安倍的這一行為,到底代表的是個人還是政府,恐怕隻有他自己才最清楚。

從根本而言,安倍再度執政后,高舉“復辟修憲”的大旗,倒行逆施,最終目的是恢復“富國強兵,殖產興業”的明治精神。作為日本極端右翼政客的首席代表,安倍一直視靖國神社為外交負資產和執政“王牌”,始終倍加“珍藏”,而不忍放棄,因此,公開承諾不再對靖國神社表示敬意對安倍來說是“不可能的”。長期以來,安倍一邊極力施展“地球儀外交”,全面兜售其“積極和平主義”主張,在國際上樹立溫文爾雅的政治家形象﹔一邊又草菅民意,狂駕“軍國主義”戰車,操縱右翼勢力,改組內閣,對外展示強硬做派。

當前,以安倍為首的日本政客對待歷史的錯誤態度已經再次引起世界輿論的警覺。如果安倍一直聲稱的希望改善與中韓關系不是虛幻言辭的話,那就拿出真正的誠意和具體的實際行動,否則,安倍之流的所有一切,隻能是適得其反,自欺欺人。(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