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警營內外處處皆課堂 政治教育時時可開展

2014年10月22日16:4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常性思想工作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也沒有人數多少的區別,做到因時、因事、因地制宜,隨時隨地、見縫插針、不拘一格開展經常性思想工作,總之一句話概括起來就是要打造警營內外處處皆課堂,政治教育時時可開展的新局面”,這是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政治處主任張守國在政工例會上組織全支隊政工干部圍繞“如何增強經常性思想教育工作針對性與實效性的一席話”,誰知這樣的一席話卻讓今年該支隊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開展的過程中走上了“隨處可開展處處皆教育”的生動局面。

善於把握官兵興趣點打造思想教育新課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經常性思想工作跟著官兵的興趣愛好走,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是這些年來該支隊政工干部在思想教育實踐工作中一致達成的共識。支隊把握90后青年官兵好表現、好學習等特點,給他們搭建舞台,創造條件,通過開展“讀講寫行”活動,讓官兵走上講台,讀報紙、談感受、寫體會、見行動,成為官兵自我教育的舞台﹔舉辦書畫美術攝影展,讓個人的才技得到盡情綻放﹔開展一隊一特色、一隊一品牌的文藝創作活動,官兵自編自導自演,涌現不少人才﹔通過開展建立流動圖書站活動,讓讀書學習在警營蔚然成風﹔通過“日學一格言”、“周記一日記”、“月寫一心得”的方式,幫助官兵在警營成長成才。

注重借鑒別人優秀成果為思想教育注入新活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啟迪人的思想,有時候不需要長篇累牘的教育,往往一句話、一篇美文、一部電影就是很好的經常性思想教育素材,靈活多樣的加以運用,就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這是在該支隊今年年初政工例會上,該支隊政委崔振江的講話,讓全支隊開展思想教育工作走上了“百花齊放春滿園”的新局面。一直以來,支隊平時都注重把報刊雜志上的好文章摘錄下來,與官兵一同進行學習分享。共先后組織學習了《林書豪成功的啟示》、《沒有了祖國你什麼都不是》、《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心懷感恩天地寬》、《甲午殤思》等優秀的文章,給廣大官兵推薦購買了《苦難輝煌》、《心勝》、《中華史綱》、《中國精神中國人》、《毛澤東年譜》等書籍。

活用駐地資源打造警營外思想教育新陣地。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大發展、社會大變革、文化大繁榮,給部隊開展經常性思想教育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和便利,這是該支隊採取教育“走出去、請進來”模式授課時,玉樹州委黨校領導走進支隊警營為官兵上教育課時的講話。為往后武警玉樹支隊所有政工干部開展教育課開啟了新的模式,開辟了新的天地。借助玉樹州深厚的藏傳歷史文化底蘊,支隊先后組織官兵參觀加納瑪尼石堆、文成公主廟、玉樹州地震遺址、玉樹州博物館等文化場所,玉樹州革命烈士陵園、三江源紀念碑等紅色教育基地。讓官兵們在耳濡目染深圳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中,使官兵更加堅定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信念,堅定了時刻牢記能打仗打勝仗的時代使命,立足本職扎根警營和保衛特區的政治熱情。(杜國強)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