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無人機“黑飛”或致恐怖襲擊 中國應嚴厲打擊

2014年10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無人機“黑飛”或致恐怖襲擊 中國應嚴厲打擊

  據媒體報道,北京某航空科技公司員工涉嫌過失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案近日被起訴。該案件是因為“黑飛”(即未經批准而擅自飛行)的無人機進行非法勘測,導致民航客機避讓、延誤,后被軍方直升機迫降。對此,一名中國軍事專家認為,這種“航模級無人機”的發現和攔截在世界范圍內都是難題,中國空軍成功處理這類目標,體現了空軍的戰備水平和訓練水平都很高。

  發現航模級無人機難度很大

  據報道,案件中用於測繪的無人機由航模改造而成,翼展2.6米,機身長2.3米,高約0.6米。民航部門知情人士稱,該機飛行高度約700米,速度超100公裡/小時。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航空專家22日向《環球時報》介紹,這類航模級無人機的主要特征是雷達特征小、飛行高度低、飛行速度慢,是典型的“低小慢”目標。處置這類目標首先面臨發現難的問題。這類無人機外形尺寸都非常小,加之主要採用塑料、玻璃纖維、碳纖維等非金屬材料制造,雷達散射截面積(RCS)非常小,雷達反射信號飄忽不定。這種小RCS目標自然降低了雷達探測距離和跟蹤穩定性,還可能因在雷達屏幕上疑似大鳥回波而被雷達操縱員忽略。此外,這類飛行器飛行高度低,對於一些地面雷達而言,容易受到地球曲率和地物雜波影響,即便有強大功率,也很難遠距離發現。這類小型無人機的速度非常慢,也使得有效預警難上 加難。一些能有效探測低空小目標的雷達,例如氣球載雷達、預警機和戰斗機的雷達探測距離遠,平台的高度高,對低空目標幾乎不受地球曲率影響,而且採用了多普勒技術,具備下視能力,幾乎不受目標飛行高度影響,探測低空小目標應該問題不大。但是這些雷達在城市上空為了防止汽車、火車的回波反射回來造成過多的虛警,雷達往往設置一個速度閥值,把這個速度以下的目標濾除。這樣由於小型無人機巡航速度隻有100公裡/小時左右,基本上和汽車速度差不多。速度非常慢的小型低空目標,很可能就會被雷達濾除出去。

  今年三四月份多架小型無人機穿越上有“和平眼”預警機,下有密集雷達部署的韓國首都防空圈,在首爾附近墜毀而未被及時發現,充分說明這類目標的探測難度。這名專家認為,此次中國軍方有效處置該無人機,說明中國軍方的雷達系統足夠先進,軍人也訓練有素。

  為什麼用直升機攔截

  小型無人機不僅發現難,一旦進了城區更難以處置。一種選擇是對於威脅大的目標,可直接利用防空導彈擊落。但也受限於兩個條件,一個是受制於地球曲率以及城市內高大建筑的影響,對低空、超低空飛行的目標射程很近,而防空導彈通常部署在城區以外,這樣就可能夠不著。即便能夠攻擊,也必須考慮擊落無人機以及導彈戰斗部本身對城區設施的二次傷害,擊中無人機造成的二次危害都要比這種無人機本身的危害更大。因此,除非特別緊急情況下,不會輕易擊落。

  最常見的方式就是飛機起飛進行近距離伴飛、查証,視情處置。但是對於航模這種慢速目標而言,速度很快的殲擊機使不上勁。目前大多數第三代殲擊機的最低可控速度在200公裡/小時左右,可能超過這類無人機的最大速度。而且殲擊機在最小速度飛行控制起來較難,更有失速的危險。專家認為,此番中國軍方派出兩架直升機升空、兩架殲擊機地面待命的處置方式是非常得當的。一般而言,武裝直升機的最大速度超過200公裡/小時,可在空中自由懸停,且攜帶輕型武器,例如機槍、機炮,處置這種航模級的無人機得心應手。如果無人機速度加快,則可迅速由殲擊機起飛處置。由此來看,軍方派直升機處置這起事件是專業的,結果也証實了這一點。

  暴露“黑飛”問題嚴重性

  有專家指出,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是一起無人機的地空“黑飛”事件。這種“黑飛”事件,干擾空軍正常戰備值班秩序,導致空防壓力增大。據軍方出版物透露,近幾年,“黑飛”現象非常普遍,軍方一旦發現低空出現不明情況,按要求必須動用一切力量進行查明,耗費人力、物力巨大,也為重要目標安全保衛增添了難度。

  據介紹,低空飛行的航空器種類繁多,性能差異大,一些簡易航空器,比如動力傘、熱氣球等,自主導航和通信能力都很弱,而且操控准確度不高,容易出現偏離預定航線和空域的情況,一旦進入重要政治、經濟、軍事目標上空,處置不及時,就可能危及重要目標安全,甚至造成嚴重政治影響。近年來,還曾發現不法分子試圖利用低空航空器進行反動宣傳和破壞活動。低空航空器造價低廉、操作簡單、獲取途徑多。這樣就給空中恐怖破壞分子從事違法活動增加了可乘之機。從這個意義上講,應嚴厲打擊“黑飛”。

  不過,也有民間人士認為,由於目前飛行審批相對繁瑣,通過審批的難度較大,導致部分地區“黑飛”泛濫。這也對低空空域改革提出迫切要求。(張亦馳 劉 揚)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