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媒稱中國國產航母在大連開工 揭秘大型航母如何建造 

 

2014年10月23日08:1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國產航母在大連開工 揭秘大型航母如何建造

英國航母的巨型艙段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有關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已在大連造船廠建造,航母船體分段組裝工程的准備工作已就緒的報道,再次引起外界對中國國產航母建造進程的關注。一艘航母是如何造出來的,整個建造過程又需要經歷哪幾大步驟呢?

目前,各國中型、重型航母的建造普遍採用先進組件式構造工藝,即“模塊化建造”,通過預置工藝單元,再通過龍門天車吊裝的方式直接送上船台,實施一次性結合,從而大大壓縮工作量。例如,中國航母遼寧艦的前身——“瓦良格”號,其主要艦體由21個組件構成,每個組件長約32米,寬度則相當於艦體寬度,高度約13米,整個組件往往重達1400噸,而航母所有的上層建筑則統一集成為第22個組件。建造過程中,航母下層艦體的結合是從艏艉兩個方向同步相向進行的。從縱向上看,整個艦體被分成上下兩層,第6層甲板為分層線。除了大段組件,造船車間裡還日夜不停裝配1059個工藝單元,船廠特地安排專業化安裝工段來裝配,然后通過天車一一送上船台,就連重達100噸和120噸的汽輪機和柴油發電機也以單元方式上艦。正是在這一階段,航母的飛行甲板也在組件的結合過程中,一段一段地形成連續表面,隻待后續?裝。

而英國建造的6.5萬噸級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則把模塊化建造方式發揮到登峰造極,其“大總段模塊化建造方式”干脆把艦體劃分為6個超級巨型分段(5個在4000-8000噸,還有一個達到1.13萬噸)、6個中間分段、12個舷台分段和2個上層建筑分段,由4家公司的6大造船廠共同建造,這種並行建造模式使航母建造速度大大加快。

巨型模塊總段最終通過水路到達總裝廠后,對接時對這些總段模塊間的焊接精度要求也極為苛刻。將船體結構中的幾百根縱骨嚴絲合縫地對接在一起,如同完整的一根,確實是不小的技術挑戰。“伊麗莎白女王”號還大量採用計算機虛擬設計和建造技術,在實際建造前就模擬“建造”了一遍。在其中的某些分段模塊中,能看到有些艙室在出廠前就已安裝床鋪、衛生間、日光燈,甚至燈光系統都可以使用。(田 聿)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