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金正恩應奧巴馬請求釋放美國人 允許軍機來接人

2014年10月23日08: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正恩應奧巴馬請求釋放美國人 允許軍機來接人

美國國務院21日宣布,朝鮮已釋放被其關押近半年的美國人杰弗瑞·福爾。福爾已於22日乘機抵達美國。在美國沒有派特使的情況下,朝鮮同意釋放福爾,且允許美國軍機開進平壤將他接走,讓不少媒體頗感意外,並引發關於朝鮮釋放福爾的原因,以及所提出條件的猜測。22日晚,朝中社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再三請求之下做此決定。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哈夫21日宣布,經過美國與朝鮮協商,朝方釋放了今年5月逮捕的56歲美國人福爾。哈夫說,朝鮮要求美國政府在“特定期限”內將福爾接出朝鮮,她未說明具體的時間限制,也未透露美國政府是怎樣促成福爾釋放的。哈夫說,美國對朝鮮這一積極決定表示歡迎,同時仍然關注另外兩名被扣押的美國人的情況,美國政府將繼續為促成兩人獲釋而努力。由於美國在平壤未設大使館,福爾此次獲釋是美國通過瑞典大使館與朝鮮斡旋的結果,哈夫為此向瑞典政府表示感謝。22日晚,韓聯社援引朝中社報道稱,金正恩考慮到奧巴馬多次發出請求做出釋放“美籍犯人”福爾的特別指示。同日,朝中社還報道了金正恩視察延豐科學工作者休養所的消息。

根據朝鮮的要求,美國國防部派一架軍用飛機前往平壤,21日將福爾接到關島一個美國海軍基地。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福爾抵達關島后,醫生為他進行體檢后確認他的健康狀況良好,他於美國當地時間22日返回俄亥俄州老家,與家人團聚。福爾今年4月持旅游簽証入境朝鮮,因臨走時把一本《聖經》留在酒店而被逮捕。朝方稱,福爾的行為“與旅游目的相悖”。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官方22日對福爾獲釋表示歡迎,並關注此舉可能給朝鮮半島局勢帶來的影響。韓國統一部當日則敦促朝鮮盡快釋放今年5月因“顛覆國家陰謀罪”被告上法庭並判“無期勞教刑”的韓國傳教士金某。

韓國YTN電視台22日稱,這次朝鮮釋放福爾的過程與以往不同,首先是美國並未派特使,其次是美國用軍用機將福爾直接從平壤接到關島。從這兩方面特征來看,可以推測朝美軍事或情報部門之間事先已進行非公開的密切會談。法新社也認為,“朝鮮允許美國軍方飛機停在平壤的土地上令人驚詫”。韓聯社稱,朝鮮強調釋放福爾是鑒於奧巴馬的請求,表現出欲與美國和解的意願。特別是美國並沒有派特使訪問朝鮮,而朝鮮仍釋放被扣美國公民,引起各方關注。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政府曾暗示,如果平壤同意釋放全部美國囚犯,可能恢復一些與朝鮮的關系。“很顯然,朝鮮想和美國重啟談話”,曾多次訪問朝鮮的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比爾·理查森對《紐約時報》表示,借助釋放人質的積極舉動,而不是特殊要求,朝鮮給冰冷且帶有敵意的朝美關系帶來一絲溫暖。“朝鮮美國展開司法外交”,德國新聞電視台22日表示,朝方的“積極決定”表現出外交善意。朝鮮因為核問題與國際社會隔絕,經濟面臨困境。法國BFM電視台則稱,朝鮮試圖打“人質牌”,迫使國際社會讓步,緩解因核問題而遭到的國際制裁和孤立,有消息稱朝鮮或許考慮重返六方會談。韓聯社稱,若朝美之間形成對話氛圍,會使朝鮮克制向韓發起挑舋,對韓朝對話也會帶來積極影響。

而韓國已開始向朝鮮“釋放善意”。韓國YTN電視台22日報道稱,正當韓朝為召開第二次高級別對話展開激烈心理戰的時候,韓國軍方証實已拆除作為韓朝關系緊張象征的愛妓峰燈塔。雖然軍方對外解釋拆除是因設施老舊,但有推測認為,韓國希望借這種方式對朝釋放善意。另據共同社22日報道,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當日宣布,將派遣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擔任組長的工作組於27日至30日訪問平壤,直接聽取朝鮮方面對綁架受害者等的再調查狀況。共同社認為,朝鮮明年將舉行勞動黨建黨70周年等全國性盛大“慶典”,正加緊緩和在國際上的孤立狀態,包括存在綁架調查問題的對日關系在內,朝鮮外交今后或將更加活躍。(王莉 李大明 王海 陶短房 金惠真 馮國川 徐珍珍)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