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港媒:中國害怕對抗日本 日欲用恐懼迫中國屈服

2014年10月23日08:5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港媒:中國害怕對抗日本 日欲用恐懼迫中國屈服

香港“中美焦點”網站10月12日文章稱,日本可能會利用中國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潛在恐懼,控制或減緩中國在東亞的擴張。日本可能會試圖通過展示自己的軍事力量、加強與老盟友之間的關系,並獲得新的合作伙伴(例如印度),來增加北京的恐懼感和孤立感,從而迫使中國重返談判桌。當然,這種做法也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很快導致兩國沖突進一步升級。目前日本的行動無疑會增加北京的脆弱感。除增加國防預算並放鬆武器出口限制之外,日本正在緩慢擴大對那些與中國不和的國家的影響力。

自2012年5月以來,中日兩國外交部高級官員在青島首次就海事問題舉行了會談。會談的目標是在高級國防官員之間建立電話熱線,以防止中日兩國海軍在東海釣魚島附近發生意外沖突。日本坦普爾大學教授詹姆斯·布朗稱,“青島會議無疑是一個重大進展,因為此次會議給了人們中日關系緊張時期可能終於結束的希望。”除了新的一輪談判之外,日本還於1今年9月派出來了最大規模貿易代表團訪問了北京。

很明顯,被一些分析人士稱之為“世界上最危險的競爭”可能進入了緩和與緩慢降級的階段。”然而,雖然最近兩國對話解凍,但中國領導人仍然拒絕在2014年11月北京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期間正式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深經濟與政治對話的確符合兩國利益,但中日兩國政治領導層都把民族主義視為借外部威脅來轉移國內矛盾的有用工具。

自2012年9月開始,中日兩國緊張局勢開始加劇,當時日本政府宣布從日本“私人擁有者”手中“購買”釣魚島區域內3個島嶼。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予以報復,該防空識別區中就包括兩國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島。然而,到目前為止日本、美國和韓國都選擇對中國的單邊行動視而不見,飛機在飛躍東海防空識別區時並沒有遵守提前通知中國的要求。在隨后幾個月裡,中國和日本艦船之間發生了各種對抗。

日本非盈利組織Genron和中國報紙在2014年9月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29%日本人和53.4%中國人認為中日兩國將爆發軍事沖突。文章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法西斯被粉碎69年后,中國顯然害怕與日本進行新一輪軍事對抗。

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潛在恐懼源於二戰期間日本對東亞地區的殘暴統治。東京可能會利用這種恐懼,控制或減緩中國在東亞的擴張。日本可能會試圖通過展示自己的軍事力量(例如重新解釋和平憲法第9條規定)、加強與老盟友之間的關系,並獲得新的合作伙伴(例如印度),來增加北京的恐懼感和孤立感,從而迫使中國坐在談判桌前。當然,這種做法也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很快導致兩國沖突進一步升級。

目前日本的行動無疑會增加北京的脆弱感。今年年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申請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國防預算(約達480億美元),2014年4月,日本還在近50年來首次放鬆了武器出口限制。此前路透社曾報道稱,東京政府“在有利於日本安全保障與國際和平的情況下,允許參加國際聯合研發和生產防衛裝備、向海外轉讓防衛裝備。”事實上,日本正在緩慢擴大對那些與中國不和的國家的影響力。

安倍晉三承諾“全力支持”任何國家在南海對抗中國。例如,在2014年6月,越南宣布其將於2015年初從日本接收6艘海警船。作為對越軍售的一部分,日本還派顧問在新海警船上幫助訓練越南船員。日本還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出口了10艘全新的多功能巡邏船。此外,日本還正在與印度談判,對印度出口兩棲飛機,向澳大利亞出口柴電潛艇。此外,2014年7月,日本批准向美國供給導彈攔截導彈,向英國提供軍事傳感器技術。

2014年《防衛白皮書》証實稱,日本自衛隊也在迅速現代化和擴大。日本海上自衛隊還將加購兩艘配備國產導彈防御系統的驅逐艦,還將升級另外兩艘軍艦的導彈防御系統。常規驅逐艦的數量從48艘增加至54艘。潛艇艦隊還將從16艘擴大至22艘,日本海上自衛隊還將採購23艘新型遠程巡邏飛機。日本空中自衛隊和陸上自衛隊同樣可能會建立自己的作戰能力。目前尚不清楚日本是否能夠按照《防衛白皮書》的計劃實現整個現代化和重組計劃,但其已經向中國(從某種程度上來看也包括朝鮮)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日本已經認識到了要“從根本上改變”東亞的安全環境。

從原則上來看,日本的防衛態勢依然圍繞美日聯盟關系建立。白皮書指出,中國希望在相互尊重和雙贏合作的基礎上,建立一種被稱為“新型大國關系”的中美關系。然而,白皮書》也再次強調美國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這是美國在這個問題上支持日本的明確信號。

安倍晉三是否會在短期內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繼續深化中日兩國長期對話,還有待觀察。雖然這種舉動有助於重啟兩國對話,但兩國緊張關系進一步升級的危險仍然存在。(知遠/北風)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